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汤臣倍健拟定增募资36亿元扩产增效 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预计超8亿元

2020-06-30 18: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与近日宣告破产的美国最大保健品同行GNC相比,汤臣倍健无疑是“幸运”的。

    6月29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8.67亿至10.4亿元,同比增长不超20%。汤臣倍健认为,上半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公司逐步恢复了一系列终端动销活动和品牌宣传活动。根据欧睿数据,2019年汤臣倍健在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市占率为9.2%,位居行业品牌首位。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汤臣倍健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符合了后疫情时代下整个行业与大健康板块的高速增长趋势;结合汤臣倍健自身的品牌与渠道优势等综合实力,公司的稳健性也将令其在这个大背景下进一步释放业绩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膳食营养补充剂龙头企业正进一步加速扩产。6月24日,汤臣倍健发布了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1.6亿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36.08亿元,用于公司境内外生产基地的扩建、营养与健康管理中心和数字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其中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预案显示,在建设珠海生产基地五期建设项目和四期扩产升级项目方面,公司拟分别投入15.57亿元、4.38亿元的募集资金。此外,公司拟投入3.77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澳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有接近公司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汤臣倍健进一步扩建境内生产基地、进行产能升级与扩张的举措,将有助于其快速适应市场需求。此外,国内消费者对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消费需求也日趋多元,汤臣倍健也需要扩充产品矩阵、优化产品结构来抓住这个市场机遇。”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提出,过去十年间,我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整体呈逐年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速为9.5%。2019年,国内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近4000亿元,进口金额达134.25亿美元。

    不过,公司去年曾因澳洲子公司Life-SpaceGroupPtyLtd业绩未达预期,形成约14亿元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令其业绩出现年度首亏3.56亿元。因此,公司本次拟加码建设澳洲生产基地的举措也收到了少数质疑声音。但实际上,在剔除商誉减值因素后,汤臣倍健去年归母净利润为10.46亿元。

    “澳洲生产基地的建设同样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一是可以增强境外生产能力;二是加强中澳两地协同,深化公司在益生菌领域的部署;三是利于公司直接在当地开发原材料,减少采购成本的同时也保证了原材料的品质。”前述接近公司人士进一步补充道。

    深圳润盈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余韬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汤臣倍健这次定增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张产能和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在国内可以强化规模效应,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在海外则解决当前产能瓶颈,助力公司拓展全球市场;整体上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行业内竞争力。”

    除了建设生产基地实现扩产增效,在本次定增预案中,汤臣倍健也拟投入3.37亿元、2.99亿元的募集资金分别用于建设营养与健康管理中心项目和数字化信息系统项目,旨在持续激活汤臣倍健品牌力、增强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公司拟投资建设的营养与健康管理中心将以线下运营为主,集检测、诊疗和干预为一体,为其会员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与抗衰老等服务。“该项目的实施,将能够把公司与消费者的关系提升至可持续的价值互动层次,也有助于加深公司科学性、专业性的品牌形象。”汤臣倍健表示。

    朱丹蓬同样看好汤臣倍健的营养与健康管理中心项目。他认为,疫情发生后国内消费者对健康管理有了新的认知、新的需求,因此,汤臣倍健的这个新项目不仅具备了针对性,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对于数字化信息系统项目,汤臣倍健拟发力建设电商数字化平台、建设营销数字化平台、ERP系统升级优化、5G信息化改造四大方向,助力公司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项目将搭建起公司内部、公司与合作伙伴的信息共享与协同平台,并在线上渠道建设数字化营销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和数字化运营管理能力。”公司在预案中表示。

    汤臣倍健还补充道,本次发行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并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