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定增募资扩大锂盐业务规模 威华股份力保年底4.3万吨锂盐产能

2020-06-29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自2016年进入锂电领域后,威华股份通过继续扩建锂盐产能,收购上游锂矿资源,持续加大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投入,大力推进新能源材料业务的开展。日前,威华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8.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负债。

    威华股份总经理邓伟军6月24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致力于成为全球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先企业是公司的战略目标,为了促进这一目标尽早实现,公司聚焦新能源锂盐材料领域。此次定增的募集资金到位后,大部分将用于满足公司锂盐业务经营规模扩大后的资金需求,提升公司在锂产业链的竞争力,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

    控股股东、战投积极参与定增

    公开资料显示,威华股份主营业务原为人造板的生产和销售;2016年,通过增资控股万弘高新和致远锂业,公司主营业务延伸至稀土及锂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从而成为一家新能源材料业务和人造板业务并进发展的企业。

    为了聚焦新能源锂盐材料领域,威华股份今年6月份实施了两项重大战略布局:一方面,6月12日,公司发布筹划重大资产出售的提示性公告,拟出售人造板业务相关资产;另一方面,6月17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为锂盐业务拓展提供资金支持。

    “公司控股股东及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充满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充分认可。”邓伟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参与的战略投资者在并购合作、产业链资源、技术和人才等方面能够与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具有较强的协同性,有利于推进公司业务更好地发展。”

    保持战略定力扩建锂盐产能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对上游锂盐的需求十分巨大。消费电子领域的存量需求及储能领域的快速发展,亦为锂盐的需求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尽管因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是不改变新能源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邓伟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看好锂盐产品巨大市场空间和发展机会的背景下,自2016年起,威华股份战略性布局新能源材料业务。致远锂业在原有1.3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产能的基础上,新建成1万吨碳酸锂生产线,并迅速顺利达产,合计2.3万吨产能,使公司的锂盐总产能规模居于国内前列。同时,公司还与巴莫科技签署了6年8.43万吨锂盐产品供应的战略合作协议,为锂盐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威华股份通过收购盛屯锂业100%股权,从而获得了奥伊诺矿业持有的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和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业隆沟锂辉石矿已于2019年11月份投产,原矿生产规模40.50万吨/年。奥伊诺矿业产出的锂精矿将全部销售给致远锂业用于锂盐生产。

    邓伟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致远锂业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目前生产运行情况良好,产品品质稳定,已与众多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正集中力量保障致远锂业在今年再建设2万吨锂盐产能,在2020年年末公司将达到4.3万吨的产能规模,产能规模进入全球前列。”

    深圳润盈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余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威华股份将业务聚焦新能源材料,符合行业发展趋势,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相关行业的景气度会不断提高,公司现在的投入有望获得较好的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