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锦浪科技拟定增募资7.25亿元进行扩产 去年末产能利用率已超140%

2020-06-23 18: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6月22日,锦浪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本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7.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40万台组串式并网及储能逆变器新建项目、综合实验检测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锦浪科技董秘张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定增主要是基于公司扩产需求考虑,近年来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想要快速扩大公司规模,扩产是必然。同时,我们也很看好光伏产业以及逆变器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

    组串式逆变器市场规模增长

    在世界主要国家对光伏产业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的推动下,光伏发电产业自2000年以来保持着较快发展,光伏发电规模持续增长。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19年版)》,2019年度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20GW,较上年增长13%,市场规模继续扩大。

    光伏发电在资源可持续性和环境友好上都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而随着技术不断革新,光伏发电成本也一直在不断下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促进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过去十多年来,我国一直采取光伏补贴的政策进行扶持,这几年国内光伏产业产品性能逐步提高,技术逐步成熟,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光伏产业发展也逐步进入平价上网阶段。”

    光伏逆变器的可靠性、转化效率、输入电压范围等技术性能,直接决定了光伏发电系统的利用率以及回报情况,光伏发电市场空间广阔,也为光伏逆变器行业提供长期良好发展机遇。

    其中,组串式逆变器在集中式光伏电站应用逐步提升,占比亦不断提高。根据GTMResearch发布的《GlobalPVInverter&MLPEsLandscape》(全球光伏逆变器概览)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全球逆变器市场中,组串式逆变器占比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目前市场占比已超过集中式逆变器。

    天风证券研究员王纪斌、马妍认为:“2019年,国内光伏逆变器的效率保持了较高的水准,预计到2025年,各类逆变器效率将上升至98.6%左右。随着平价时代的来临,组串式逆变器成本迅速下降,在市场中占据主要地位。采用组串式逆变器能有效避免失配损失,预测五年内,组串式逆变器的主导地位不改变。”

    扩产缓解产能不足

    盘和林认为国内的逆变器整体水平较欧洲等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他表示:“在中小功率逆变器上,国内相关企业已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而在大功率逆变器领域,国内企业在产品性能、技术稳定性等方面与国外有较大差距,这也是相关企业未来要突破的重点。”

    锦浪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立足于新能源行业,专业从事光伏发电系统核心设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已逐步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在亚洲、欧洲、美洲及澳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与公司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4亿元、8.31亿元以及11.39亿元,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61%。

    张婵坦言:“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的产能及IPO时规划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据悉,近几年锦浪科技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在高位,均超过120%,截至2019年底公司产能为20万台,产能利用率超过140%。

    此外,锦浪科技还表示,经过多年的研发和不断积累,公司储能逆变器已具备规模化推向市场的基础,故需要进一步提升产能,配备储能逆变器相对独立生产能力,满足其未来生产所需。

    同时锦浪科技还表示,公司陆续研发出的大功率逆变器等新产品将逐步规模化推向市场,需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以将产品生产向附加值高的领域延伸。张婵透露:“公司非常注重研发创新,组串式逆变器功率跨入100kW+时代,我们推出的1500V255kW等大功率机型市场反应良好。”

    据公开资料显示,锦浪科技已开发1500V大功率段逆变器技术应用,将满足国内外市场对大型地面电站降本增效的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份额。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