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吉电股份30亿元定增加码新能源 国家电投将增持至34%

2020-06-2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吉电股份,股票代码:000875)近期推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已同意下属2公司以现金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国家电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持股将由28.16%增持至不低于34%,超过30%的上市公司要约收购线,进一步巩固控股地位。

    吉电股份本次定增事项相关议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已于6月8日收到国家电投原则同意的批复文件,将于6月23日由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审议通过后提交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公司将进一步转型成为清洁能源为主的上市公司。

    新能源成为主导业务后

    积极把握产业升级关键期

    当前,全球能源产业正朝着清洁化方向发展,以高效、低碳、多元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转型进程加快推进,中国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从2006年将发展新能源写入公司章程开始,吉电股份以电力生产经营为主业,坚持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不动摇,以改扩建、收购并举,以新能源为主积极拓展发电业务。

    作为央企国家电投(原名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5年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下属电力上市平台,吉电股份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新能源已投产装机382.37万千瓦,占公司总装机比重53.68%。凭借近年来在新能源板块的优异表现,公司位列“2019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第344名。

    目前新能源发电已进入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的关键期,吉电股份新能源装机占比过半,需要巩固已取得的发展成果,依托现有项目,以扩建后续项目为主要发展方式,达到规模化。公司在建、前期、收购及储备的项目较多,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拟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促进公司投资新能源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公司产能和盈利能力,因而于2020年5月末推出本次定增。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包括建设6个风电场、2个光伏电站,项目合计装机容量878MW,投资总金额59.53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共计21.5亿元。本次投资旨在继续发展新能源业务,符合国家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的发展思路,是实现绿色清洁能源战略发展目标的迫切需要和重要举措。

    全国布局成型募投项目促进规模化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家电投在吉林省的旗舰企业,吉电股份立足吉林省发电市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凭借新能源业务持续扩张,公司先后布局吉林、甘肃、青海、安徽、江西、北京、云南、河北、河南、上海等20个省市,已建立五个新能源平台公司和三个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在区域内形成了较强的生产运营和项目开发能力,为公司在全国范围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公司坚持精准投资,优化产业布局,巩固并扩大已形成的区域基地,重点发展消纳好、资源优、规模化、基地式的项目,加大新能源基地和生产运营中心辐射区域发展力度。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的新能源项目分别位于6个省、自治区,包括:安徽宿松九成风电项目(100MW)、陕西延安宝塔蟠龙风电项目(100MW)、青海乌兰风电项目(50MW)、江西兴国风电项目(278MW)、广西崇左响水平价光伏项目(150MW)、山东寿光恒远平价光伏项目(200MW),巩固公司新能源业务全国发展格局。

    据悉,公司上述新能源发电项目适用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均已获得项目所在地电网公司同意项目接入的批复。公司在上述省份自主开发风电场、光伏电站,可提高公司在当地新能源发电市场占有率,并与后续项目形成规模发展。

    根据2019年年报披露的公司战略发展思路,除了稳步拓展国内市场,吉电股份还首次提出将积极探索海外市场,在法制健全、市场成熟的国家开发清洁能源项目,迈向更高发展格局。

    发挥央企旗下上市平台优势

    优化财务提升竞争力

    吉电股份是吉林省内和国家电投在东北区域唯一的电力上市公司,可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在资本市场融资,这一优势使公司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和再融资能力。同时,公司也获得了集团层面给予的巨大支持。截至5月31日预案出具日,国家电投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60,431.03万股,持股比例合计为28.16%,将通过参与本次定增进一步增持,充分表明对于公司业务发展的长期看好。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家电投集团吉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能投”)及关联方国家电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家特定对象。其中,财务公司拟认购金额不超过1.2亿元,吉林能投参与本次发行的认购,使得国家电投及一致行动人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对吉电股份的持股比例合计不低于34%(所需认购股票数量超出中国证监会核准范围的情形除外)。本次认购需要在6月23日吉电股份股东大会上非关联股东批准国家电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免于发出要约收购。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募集的资金将有效缓解贷款压力,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2020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38%,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后模拟测算的资产负债率将降至70.75%。随着财务费用支出减少,投融资能力、发展潜力得到增强,公司竞争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

    另一方面,公司所处电力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量也将不断扩大。公司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不超过8.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持续增长的营运资金需求,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这不仅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更为公司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的实现提供必要的资本条件,进一步促进公司转型发展。

    高质量发展提升盈利水平

    打造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有力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为公司经营与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新能源项目达产后,预计公司营业收入将有所增加,公司盈利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2020年一季度,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吉电股份经营情况仍比2019年同期大幅改善,实现营业收入24.93亿元、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58.39%。公司表示,这主要由于电量完成情况较好,同时新能源板块装机规模持续增加,项目效益逐步显现。

    公司以新能源发展为引领,全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得到体现,风电、光伏发电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定增预案,在有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将显著增强,调峰、调频、储能配套能力将全面提高,将有利于本次定增募投的新能源项目实现良好收益预期,为公司股东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坚持“稳中求进、效益优先、提升质量、清洁发展”的总基调,吉电股份将精准投资发展增量,高质量打造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建设资产优良、布局合理、结构完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较强盈利能力的国内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