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免税概念持续火爆 两公司紧急澄清:“离境退税”不是“免税”

2020-06-20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近,免税概念持续火爆,此前王府井宣布获得免税牌照,便收获7天6涨停,市场对寻找下一个免税运营主体抱有热望。6月19日,杭州解百、百大集团等浙江百货股强势涨停,原因是,当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浙江省第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名单,其中杭州市共有28家商贸企业获批离境退税商店,其中便包括百大集团、杭州解百等公司。

    不过,6月19日晚,百大集团、杭州解百均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两公司表示,“离境退税”与“免税”是不同的概念。首先,涉及税种不同。离境退税的税种为增值税,是针对非免税店的普通消费退税;而免税的税种为进口关税、增值税等进口环节税,是针对免税商店购物消费。

    其次,受益人群不同。离境退税受益于离境外国人,适用人群主要是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免税针对任何游客,包括外国人、港澳台同胞,也包括本国游客,受益面更广。

    两公司均表示,离境退税政策主要是税务部门退还所购买商品中包含的增值税,因此对公司利润无重大影响。两公司均以杭州本地及周边地区客户群为主,仅适用于境外顾客的离境退税政策对提升商场销售作用有限。

    在免税行业持续开放、运营主体扩容预期之下,除了上述浙江的百货公司,上海国资背景的商业类公司也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上海市日前提出,支持免税品经营企业增设市内免税店,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加快推进重点商圈离境退税商店全覆盖,扩大“即买即退”试点范围。

    上海国资委实控的零售连锁企业百联股份6月17日、18日、19日连续三天涨停。百联股份以百货商店、连锁超市、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为核心业务,旗下拥有第一百货商店、永安百货、第一八佰伴等知名百货商店。公司6月19日晚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公司所处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公司内部经营秩序正常。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目前尚未发现涉及本公司的需要澄清或者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公司也不涉及热点概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