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日月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8亿元 加码铸件精加工产能

2020-06-24 16: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6月23日,日月股份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3亿股(含本数)的A股股票,最终发行数量以证监会核准发行的股票数量为准。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22.9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1.6亿元,实施主体为日月股份全资子公司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另外公司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6.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促进主营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电是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优化能源结构的一个重要抓手,是能源结构调整很好的一个补充。”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1亿千瓦;新增并网容量2579万千瓦,同比增加25.25%,风电发电量4057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5.5%。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风电虽然属于新能源,但是受外部因素很多,加上行业内企业研发能力有限,更多集中在生产制造端,一旦成本过高或是市场需求减弱就可能面临发展瓶颈。”据国信证券研报显示风电机组大型化是全行业公认的度电成本下降的核心路径。

    随着海上风电机组进入8M+、陆上机组进入4MW+时代,机组大型化要求铸件企业具备从毛坯到精加工“一站式”交付需求的响应能力。客户更倾向于选择技术实力雄厚、品控能力强、具备“一站式”交付能力的供应商合作。

    《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连线了日月股份董秘王烨,王烨坦言:“公司目前已具备年产40万吨的铸造产能规模,另外还有年产18万吨海装关键铸件项目的二期8万吨项目正在建设,而公司目前精加工产能仅10万吨,算上建设中的年产12万吨海装备关键铸件精加工项目,公司自主精加工产能也仅能达到年产22万吨,不能完全覆盖公司需要精加工交付的铸件产量。”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实施,将形成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能力,能进一步实现公司精加工工序的内移,完善公司内部生产工序,快速响应客户“一站式”交付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王烨还补充道:“本次募投项目可以促进公司进一步获取精加工利润,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公司在完成首发募投的年产10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建设项目后发现,精加工这个环节流程较短,价值链不高,但利润比较可观。而且公司通过之前项目的实施已在大型铸件精加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开发了各类专用工装设备,也建立了较完善的精加工工艺技术体系和产品质量检测体系。”

    日月股份一直致力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风电铸件、塑料机械铸件和柴油机铸件、加工中心铸件等其他铸件。2019年公司的“两海战略”初见成效,高附加值的大型化产品和国际客户销量大幅增加。风电产品销量同比增长69.20%,风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85%,外销业务实现营收4.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09%。

    日月股份董事张建中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公司前期精加工能力不足,使得国际市场的扩张受限。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精加工产能,将加工环节利润内移,增加海外业务市场占有率,巩固企业的行业龙头地位。”

    随着日月股份经营规模的迅速扩张,公司的铸件生产产能将持续提升,与之配套的铸件精加工项目建设也将继续推进,流动资金需求量呈现显著增长。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发行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更好地满足公司业务发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为公司未来经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公司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