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5月份元宇宙概念板块止跌回涨:元宇宙指数涨逾9% 超九成概念股实现上涨

2022-06-01 2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5月份以来,A股元宇宙概念板块火热,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元宇宙指数收于1000.98点,5月份涨幅达9.35%。从成份股表现来看,112只概念股中,104只实现上涨,占比约93%。其中,数源科技等14只5月份涨幅超20%,占比近13%。

    与此同时,5月份是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高峰期,也为众多投资者验证上市公司元宇宙相关业务“成色”提供渠道。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公司处于研究探索阶段,并未有规模化产品落地。

    受访专家认为,上市公司布局元宇宙主要是出于转型的需要,看好对相关产业链带来发展机遇,进而实现“弯道超车”。不过,元宇宙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多数上市公司处于研究探索阶段,并未形成成熟商业模式,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需理性投资。

    结束连续4个月跌势

    涨幅最高者逾88%

    今年以来,元宇宙概念板块并不景气,已连续4个月下滑。据同花顺iFinD数据,元宇宙指数1月份—4月份的月度涨跌幅依次为-13.57%、-1.47%、-3.84%、-20.56%。

    5月份元宇宙指数止跌回涨,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跌势。超9%涨幅虽使元宇宙指数再度站上1000点的关口,不过与1月份近1500点的年内峰值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今年初,元宇宙概念股的火爆造成了部分上市公司股价估值过高,在市场恢复理性后,相关概念股的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挤出了“蹭热点”概念股估值泡沫,释放了市场风险,反而更有利于后续元宇宙相关产业持续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从5月份概念股表现来看,数源科技以88.47%的月度涨幅居首,共达电声、棕榈股份次之,涨幅均接近或超过40%。

    不仅是A股,海外资本市场也同样掀起了元宇宙热潮。业界公认的“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股价自5月中旬起一路走高,收盘价从5月10日的23.19美元/股攀升至5月31日的29.94美元/股,区间涨幅达29%。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千亿元市值的Roblox,A股元宇宙概念股尤其是涨幅居前的股票,大多数为百亿市值以下的中小盘股。

    在于佳宁看来,元宇宙给了这些上市公司“弯道超车”的机会。“上市公司争相押注元宇宙源自转型的强烈需求。在与元宇宙结合中,上市公司既能更突出优势产业特色,也能在弱势产业中找到创新‘良方’。”于佳宁分析称,元宇宙是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上更高维度的数字化空间,可以实现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元宇宙本身是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空间,从中又会诞生出全新数字经济、文化、以及生态。

    “元宇宙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综合体,行业应用前景广阔,其想象空间和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巨大,有望促进产业再循环,推动产业价值再创造。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元宇宙,有望给其相关产业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园元宇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多数公司处于探索研究阶段

    投资需谨慎

    5月份,不只是二级市场交易活跃,投资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也颇为关注,元宇宙成为业绩说明会的高频词。

    结合上市公司披露信息,记者发现,仅少数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大多数上市公司仍处于探索研究元宇宙相关业务阶段。

    如长信科技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元宇宙”产业链的建设,目前公司为Facebook(现更名为“Meta”)提供最新款VRQuest2显示模组,也为国内VR巨头PICO提供VR头显模组。

    云南旅游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元宇宙”的发展势态,并探索以高科技文旅装备技术打造文旅行业的“次元宇宙”的可能性,研究构建虚拟旅游和在地旅游虚实融合的技术可行性。

    “多数公司在元宇宙领域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相关业务模式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宇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元宇宙的相关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中,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进入时机尚早。此外,元宇宙目前依然存在法律监管盲区,可能会有不确定性风险,需要投资者注意。

    “目前,元宇宙产业还属于比较早期的阶段,距离大规模的应用发展和落地比较长远,投资者在投资元宇宙产业及元宇宙概念股时需要慎重辨别和选择,理性投资。”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元宇宙相关的产业目前还不够成熟,很多上市公司的布局停留在战略层面,距离真正的元宇宙产业化相当遥远。”于佳宁表示,目前,元宇宙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整体处在野蛮生长的状态,有些公司利用元宇宙的概念进行炒作,进行不切实际的宣传,扰乱了正常的投资市场,投资者对此需提高警惕。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