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异质结电池从概念到量产 A股公司“异”军突起

2022-05-31 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炉《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发电产业再度受到各路资本重点关注。《实施方案》提出,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高新能源产业国际化水平。这意味着,光伏产业中比如异质结(HJT)电池的推出及量产,将获得更多政策及资本支持。

    当前,光伏产业的创新主要体现在电池环节。上海证券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在光伏产业景气度持续的大前提下,光伏电池变革进入加速阶段。继TOPCon电池技术之后,异质结电池技术开始从“概念炒作”进入“量产落地”,加速了产业化进程,东方日升、迈为股份、京山轻机、金辰机械、金刚玻璃等纷纷披露了异质结电池业务最新进展。部分研究机构也乐观看待异质结电池未来,认为未来5年,异质结电池组件、异质结电池专用硅片、异质结电池设备的增长空间均高达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不过,业内人士强调,虽然TOPCon、HJT的产业化走在了前列,未来更具想象空间的钙钛矿等技术路线也大有发展前景。光伏电池技术的持续革新,将推动光伏产业升级,给产业带来崭新的驱动力和想象空间。

    异质结电池产业链齐头并进

    中利集团、金刚玻璃、爱康科技、东方日升、迈为股份等公司,近期纷纷披露异质结电池业务相关进展。

    最近,亏损累累的中利集团收获了“五连板”行情。业内人士认为,中利集团股价反转的背后,或许是其踏准了异质结电池风口。

    中利集团于3月10日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15.75亿元加码光伏业务,其中12亿元用于新建年产1GW高效异质结(HJT)电池及组件生产项目。5月23日,中利集团再度公告,旗下腾晖光伏将与众为新能源合资成立“河北众立腾晖新能技术有限公司”,拟5年内在阜平投建5GW异质结电池、5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总投资约为50亿元。

    对于接连加码投资异质结电池,中利集团表示,技术驱动度电成本降低,以HJT/TOPCon为代表的高效电池发展加快,有望带动行业新增装机量爆发。

    金刚玻璃5月份首次参加全球著名太阳能专业展览会(IntersolarEurope)。公司官微表示,公司打造出核心产品210mm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和600W+、660W+、700W+等多个品类异质结、PERC组件,其中金刚昊阳异质结700w+板型产品获得欧洲市场客户的热捧。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国知名客商更是直接在现场就初步达成200MW组件的合作意向。

    又比如,东方日升在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的第一片异质结薄片产品于5月10日顺利下线,公司坚定看好异质结。东方日升介绍,其158异质结产线的平均效率可达25.2%,最高达25.5%,良率保证在98%接近99%的水平。爱康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有涉及钙钛矿材料与HJT叠层技术的研究。

    在转换效率方面,金刚玻璃近日也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公司异质结电池生产线处在产能爬坡阶段,微晶线HJT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4.95%,最高转换效率已达25.2%,异质结组件量产功率稳定达到700W+,目前已交付部分客户异质结电池销售订单。

    HJT设备领域新进展也不断涌现。5月13日,国家能源局公示了《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迈为股份的“HJT2.0异质结电池PECVD量产设备”,成为2021年唯一进入此名单的光伏设备。

    同样在设备领域,京山轻机近日在互动易披露,公司已完成首台HJT异质结清洗制绒设备的交付,产品各项指标和性能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目前正积极与意向客户进行沟通。

    异质结电池进入量产期

    “异质结正从概念炒作进入量产落地阶段。”一位第三方研究机构新能源智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异质结电池已处于产业爆发前夕。

    上述负责人认为,异质结产业爆发需要三个前提条件:一是具有了量产性价比;二是扩产产能达到10GW级别规模;三是整个光伏产业景气向好,电池组件企业有扩产意愿。据悉,隆基绿能、东方日升、金刚玻璃等公司均已宣布其HJT电池转换效率接近或超过25%,超过了PERC电池24%的理论极限值;加上低银耗方案及银包铜量产导入、HJT专用硅片等影响因素,HJT量产性价比即将实现。业界已经出现多个5GW级别HJT电池项目开始进入量产阶段。

    比如,爱康科技就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其投资15.32亿元的浙江长兴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一期工程的生产线将在今年内陆续转固,二期工程的生产线正在投入。东方日升表示,希望今年底能够完成投产2GW异质结电池和2GW组件的产能。

    明阳智能表示,综合考虑异质结电池具备的多项优势,异质结电池已经具备替代PERC电池的实力。迈为科技认为,通过微晶提效、降低银浆耗量、规模化生产等手段,HJT成本在今年内还会快速下降。

    多家上市公司也乐观预期异质结技术的产能放量。

    迈为科技认为,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金刚玻璃、通威股份等启动HJT电池扩产项目,表明目前HJT电池已经初步具备规模化生产的条件,预计2022年异质结整体市场扩产计划会在20GW至30GW的规模。金辰机械预估,2022年全行业HJT将有25GW新增项目设备订单,到2023年新增项目设备订单将达到40GW至50GW。

    “异质结量产确实在加速,也更受资本追捧。”对此,一位光伏电池组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鉴于成本因素,预计未来3年内,HJT依然是与TOPCon并驾齐驱发展的态势。

    记者了解到,在现有PERC电池产线改造为TOPCon产线投入更低的情况下,当前具有巨大存量产能的公司优先选择了升级到TOPCon技术路线。东方日升、中利集团、金刚玻璃等新进入者则更为激进,直接跨入HJT技术路线。

    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今年以来,爱康科技、东方日升、宇晶股份、天宸股份等纷纷加速异质结产能落地、扩产,迈为股份、京山轻机、金辰机械等设备公司也铆足劲加码异质结业务。

    在产业变革期,那些率先采用新技术的,往往将取得行业领先优势。

    爱康科技表示,公司聚焦新一代高效异质结电池技术,2022年将努力实现8.27GW电池、9.4GW高效组件产能释放。记者注意到,除了浙江长兴项目,爱康科技在2021年底还与华润电力、舟山海投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项目,项目建设规模远期规划为12GW,一期先行建设3GW。

    东方日升已有多个异质结项目在建设中。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介绍,最新募投项目宁海15GWHJT电池+15GW组件的一期(5GW电池+10GW组件)预计2023年4月达产;江苏金坛4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6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公司还在包头规划了3GW的HJT组件项目。

    产能加速上马,光伏设备企业产能已经不够用。

    迈为科技在3月份接受机构调研时披露,今年异质结整线设备订单比去年还好,公司产能处于超负荷状态,正在加速定增项目建设以满足客户需求。据悉,迈为科技2021年异质结业务订单同比增长330%,达到了8.1GW。

    上述第三方研究机构新能源智库负责人认为,随着异质结专用硅片等降成本技术导入,异质结量产性价比将于第四季度体现到异质结电池组件企业业绩中。展望未来,异质结电池组件、异质结专用硅片、异质结电池设备的增长空间巨大,或达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明阳智能预测,2025年光伏市场将达到350GW,即便组件价格再下降25%,全球光伏市场空间约5800亿元;参考PERC电池成熟时超过40%的市占率,异质结电池的市场空间将在2300亿元以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