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五月收官!三大股指本月上涨均超3%!中通客车13连板飙升近250%,A股反弹行情能否延续?

2022-05-31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5月31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飘红,北向资金净买入近140亿元。热点方面,农林牧渔板块大幅走强,备受瞩目。与此同时,今日是5月行情收官之日,三大股指累计月涨幅均超3%,经过近一个月的震荡攀升,A股的反弹行情能否延续呢?后市如何走呢?

    5月3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涨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19%报3186.43点,深成指涨1.92%报11527.62点,创业板指涨2.33%报2405.08点;两市合计成交9362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38.65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

    今日是5月行情收官之日,回顾本月三大指数的走势来看,上证指数累计月涨幅4.57%,深证成指月涨幅4.59%,创业板指月涨幅3.71%。

    从申万一级31个行业看,有26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美容护理行业涨幅居首,达4.3%。另外,建筑装饰、煤炭和汽车等三行业跌幅居前。

    涨停板方面,5月31日,有109只个股涨停,其中,有20只涨停股已连续上涨5个交易日及以上。从行业方面看,机械设备行业涨停股最多,达15只,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和电力设备等行业,涨停股数量分别为12只和8只。

    对于今日的市场表现,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认为,政策面上仍是持续发力暖风频吹,在反弹一个月之后,市场已由预期先行到等待数据验证阶段,关注的重点已经从前期的政策支撑转为经济数据企稳的节奏和复工复产的进度上。目前看,基本面的复苏较难一蹴而就,大概率是逐步向上的过程。A股下跌风险有限,向上需观察经济企稳的节奏,短期预计仍以震荡格局为主。

    与此同时,机构普遍表示谨慎的态度。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市场当前点位是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但市场底还需要时间验证,目前市场从4月底开始持续反弹已经一个月,时间和空间上基本达到了弱势中反弹的基本标准,并且本轮反弹缺乏量能支持,中线趋势依然向下,受制于均线系统压制,后市可能会出现二次探底。超跌的必选消费板块值得关注。

    宁水资本研究员沈声才预计大盘将延续震荡反弹格局,“稳增长”仍是最为确定的投资主线,基建投资继续发力,消费领域的必选消费具有较好的配置机会,电子、通信、新能源等科技成长板块的估值修复有望逐步推进。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认为,目前,A股出现了行业轮动的现象,投资热点有所扩散,信心也有了一定的恢复。但大盘已经反弹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未来可能会面临技术调整压力,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要在上市公司的二季报中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所以不排除短期大盘出现调整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今日呈净流入态势,全天净买入138.65亿元。其中,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东方财富等3只个股,净买入金额均超5亿元。

    表:5月31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中通客车13连板飙升近250%

    5月31日,核酸检测车概念股中通客车再次涨停,收于15.02元/股,总市值为89.05亿元。这是自5月13日起,中通客车收获的第13个涨停,累计涨幅246.08%。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报披露,前十大股东持有28105.55万股,较上期增加626.83万股,占总股本比47.40%,主力控盘强度一般。截止2022年一季报合计7家机构,持有26491.24万股,占流通股比44.68%;其中无公募基金持有该股。股东户数43567户,上期为45274户,变动幅度为-3.7704%。

    资料显示,截止2021年底,公司厂区规划总产能2万辆,2021年共计生产客车10220台,产能利用率85.17%。目前公司正不断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产能约增至年产3万辆左右。

    农林牧渔板块领涨 5股集体涨停

    5月31日,农林牧渔板块涨幅居首达3.25%。其中,敦煌种业、中水渔业、新农开发、农发种业、福建金森等5只个股纷纷涨停。

    消息面上,近期,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接连发布粮食出口禁止令。乌克兰日前警告,其粮食产量今年恐大幅下降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5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随着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范围内人们对能否以合理价格购买食品的担忧已经达到顶峰。

    对于种植板块,国金证券研报显示,我国小麦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及加拿大,且进口主要以用于烘培的高品质小麦为主,国际小麦供应的减少对我国粮食供给端影响较小,但全球小麦价格的上涨会对国内粮食价格产生一定输入性的影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2年3月中央《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加强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金融保障,再次彰显政府大力支持种业发展的决心。在当前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多个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的环境下,转基因技术有望加速落地。重点推荐:隆平高科: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登海种业:玉米种子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国盛证券认为,受国际形势、气候因素等影响,国际粮价持续高位震荡,我国粮食安全与种业振兴重要性持续提升。近年来行业政策密集出台鼓励种业行业研发创新,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持续优化,且未来转基因育种商业化落地将带来行业扩容,具备长期布局机会,具有优势大品种以及研发育种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有望受益。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