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端午节这种“旅游”方式火了!5月份以来板块涨逾14%,14只概念股获机构看好!

2022-06-01 18: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6月1日,露营经济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上涨0.64%,跑赢上证指数(跌幅0.13%)。其中,岭南控股涨幅居首,达到6.73%,南极电商、华生科技、东箭科技、三夫户外等4只概念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5月份以来,露营经济板块持续走强,其整体上涨14.09%,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4.43%)。其中,2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该板块具备三大优势,投资价值凸显。

    首先,露营预订量暴增。随着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露营成为了消费者旅游休闲的首选。据央视财经报道,去哪儿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露营装备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两倍;其中房车露营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0%。另外,根据携程平台数据,端午假期,露营产品的人均消费价格约为700元,与今年五一和清明基本持平。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员刘文婷表示,“露营经济是具有增长潜力的投资赛道:一方面,2020年初露营开始流行起来,露营产品销量呈现出逐渐增长的势头,今年以来,户外露营更是急剧升温,热度持续走高,目前户外露营已经火爆网络和朋友圈,吸引了更多新的参与者的同时,也带动了原本的露营参与者的露营频次提升。另一方面,为了提升露营体验,设备齐全和体验舒适的露营模式开始受到追捧,会带动户均客单值的提升,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露营产品推出,户均客单值还存在很大幅度的提升空间。”

    人们越来越愿意在提高生活的体验感方面花钱,露营赛道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国信证券表示,2022年一季度,天猫户外帐篷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其中大型帐篷、天幕等有两倍以上增长。1月至4月上旬,通过携程报名露营游的用户数量是2021全年的5倍以上,在营地的消费中,有90%是对设备端的需求。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26.5%的露营消费者过去在露营器械上花费3000元以下,25.9%的露营消费者过去一年在露营器械上花费3000元-5000元,47.6%的露营消费者花费金额大于5000元。2021年中国露营产业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突破350亿元。

    其二,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36家露营经济板块上市公司中,19家公司2021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36家公司中,1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四成。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增长与国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户外休闲活动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行业进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去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人们出行半径大大缩减,周边户外露营成为新的休闲方式;此外,部分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火热也催化人们利用假期闲余时间野外露营;同时,像端午节这类时间相对较短的假期,更适合近郊旅行。对于行业而言,假期户外露营人数的激增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相关上市公司在产品销售方面有望实现正增长,给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增量。”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

    其三,机构开始关注部分概念股。最近一个月,露营经济板块内有14只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浙江自然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为8次,其次是台华新材为6次,开润股份、牧高笛、锦泓集团等3只概念股获机构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2次及以上。

    对于露营经济板块的投资机会,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居民越来越注重健康和户外活动,因此方便的周边游及自驾游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年轻群体对露营野餐生活方法的需求出现增长,同时因为露营产业投资门槛较低,亲近自然的休闲方式较传统旅游吸引力逐步提升,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叠加露营赛道已经有一定的产业积累,露营经济概念出现了强增长势头,相关概念股也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西南证券表示,国内露营市场处于渗透率和客单值快速提升期,双因子促行业快速扩容,持续性热度不减。首先,近两年国内露营市场也迎来爆发式增长,2021年露营市场规模约300亿元,但户均参与率仅3%,消费习惯养成后预计2022年—2025年行业将保持15%—20%的增速,2025年达到562亿元。国内参与者的露营频次也远低于海外,市场规模提升空间充分。其次,目前国内露营方式仍以简单露营为主,户均消费在300元-500元,但当前精致露营在消费者中快速普及,露营体验感和社交属性突出,帐篷、睡袋、折叠桌椅、灯具等品类均受青睐,户均客单值可达4000元-5000元,大幅提升。最后,营地运营企业快速增长,投资回报周期缩短,有望加速营地数量扩张。建议关注浙江自然、牧高笛等标的。

    表:5月份以来涨幅超10%的露营经济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