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新能源发电板块迎利好政策,板块涨超1%,6只概念股获机构看好

2022-05-31 12: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对此,中信证券表示,《实施方案》针对性提出了新能源开发、消纳、融资、审批接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发展改革措施,通过采用大型风光基地等多元化方式开发,提升源网荷储调节能力,结合新能源市场化交易与绿电交易促进消纳,优化审批及接网流程提升开发投资效率,持续发挥财政与金融政策支持作用,有效推动新能源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方面的潜力并为能源中长期转型助力。

    民生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实施方案》围绕新能源开发、消纳、资金、产业链、土地政策等方面提出了21条措施,有望给各个新能源开发主体注入强心剂,推动其加速项目开发,促进电力系统转型升级。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认为,近几年,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我国在新能源发电方面进展得非常快,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实施方案》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决心,有助于增强市场对新能源发展的信心,对风电、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发电板块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未来风光新增装机有望提速,因此看好新能源发电板块的持续高景气。

    5月31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新能源发电板块开盘震荡走强,截至上午收盘,板块整体涨1.01%,其中,节能风电、川能动力、嘉泽新能、京运通、九洲集团等个股涨幅均超1.9%。回顾来看,5月份以来,新能源发电板块持续走强,其整体上涨8.48%,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4.12%)。

    业绩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14家新能源发电概念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

    投资机会方面,天风证券表示,《实施方案》围绕新能源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在创新开发利用模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合理空间需求、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效益、完善财政金融政策等七个方面完善政策措施。未来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我国新能源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同时,开发建设速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并助力装机规模加速扩张。

    止于至善基金总经理何理表示,我国新能源发电的潜力是巨大的,更多的支持政策细则也在持续落地,在风光发电领域,国内部分企业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光伏领域,比较看好一体化的组件公司,在上游成本边际改善,下游需求超预期的背景下,利润或有所释放。风电领域,看好竞争格局比较好,且高价值量、高壁垒的零部件环节。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表示,目前时点需要评估行业蛋糕变化以及竞争格局,从中选择是否有估值较低,且业绩持续较高增长的企业。从长期价值上来看,需要等行业进一步出清之后,竞争压力降低,挑选市占率能持续提升的低估值企业。

    持有谨慎观点的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对记者表示,《实施方案》对风电项目相关股票的基本面利好,但由于市场对新能源的政策力度之前就有充分预期,且绿电投资的反弹弹性相对小,该方案对市场的短期刺激不大。

    最近一个月,新能源发电板块内有6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三峡能源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为8次,其次是中国核电为7次,协鑫能科为2次,川能动力、广宇发展、金开新能等个股获看好评级次数均为1次。

    表:5月31日上午新能源发电板块概念股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