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云南证监局拟通过“三结合、三提升”开展投教等工作

2019-04-11 10: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为持续贯彻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近日,云南证监局结合辖区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认真谋划,2019年拟通过“三结合、三提升”,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将普法宣传与干部培养相结合,不断提升监管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包括通过安排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国家基本法律、资本市场重要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各处室通过专家辅导、专题讲座、业务学习会等方式,强化相关监管业务法规的学习,将法制学习与业务学习相融合,以学促进,学以致用。鼓励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和法律、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充分发挥法律小组专业优势,通过组织开展法制学习交流、重大法律问题讨论、旁听法院庭审、模拟听证、小组成员到证监会相关部门培训学习等,锻炼监管干部实际运用法律能力;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进一步壮大公职律师队伍,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在制度起草、文件签署、行政决策咨询、日常监管、稽查处罚、复议应诉中的作用。

    二是将普法宣传与监管执法相结合,不断提升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包括提升辖区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水平。利用监管第一课、新任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班、证券期货公司监管例会等培训班的机会,组织并引导市场主体认真学习证券期货领域重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在现场检查中,结合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宣讲相关法律规范;增强后备企业规范发展意识。联合州市政府及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资委等举办上市后备企业和新三板后备企业培训活动,帮助后备企业充分熟悉资本市场法制和规则。督促保荐机构加强拟上市企业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法律培训和辅导;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群、QQ群等载体的作用开展法治教育。通过案例评述、法规解读、政策传递等专栏形式,通报辖区监管动态,传达监管政策,交流合规经验,开展法律答疑,做好警示教育。

    三是将日常宣传与集中宣教相结合,不断提升社会公众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包括指导云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和云南省上市公司协会强化公众投资者宣传教育功能,通过“金融知识宣传月”、“防非宣传月”等活动面向市场开展证券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工作;指导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做好面向投资者的普法工作,畅通与投资者的沟通渠道。通过投资者座谈、报告会、营业场所现场咨询、公司网站、微信、短信、邮件等途径,开展投资者普法宣传、教育和引导。引导中小投资者依法行使权利,树立理性投资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发挥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开展投资者现身说法,强化案例教育。编发投资者教育读本、手册,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和依法维权知识。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多渠道开展公众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证监会确定的2019年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开展好“走近科创,你我同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法治宣传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