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辽宁证监局:从五方面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

2019-04-09 14: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全面总结辖区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下步全面推进工作,近日,辽宁证监局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了辽宁省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专题座谈会。辽宁证监局、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辖区行业协会及调解组织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辽宁证监局副局长张光荣指出,投资者保护既是资本市场建设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作为投资者保护的重要环节——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一种高效、柔性和务实的纠纷解决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便捷和灵活的权利救济渠道,为监管机构和审判机关搭建了共同化解矛盾的桥梁,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张光荣表示,下一步,全面推进辖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上升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体现资本市场人民性的高度去谋划。二要落实工作机制,通过制定更加务实、更为便利、更好操作的多元化解制度,让多元化解机制有章可循、全面落地。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辖区纠纷调解文化,让更多市场主体和投资者了解和信任多元化解机制和调解组织,运用调解方式处理纠纷。四要压实市场主体投保责任,通过诉调对接、小额速调等制度,增强多元化解机制效率,同时通过调解案例交流,督促市场主体举一反三,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五要加强交流合作,建立法院系统与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多层次的培训交流与合作机制,提高辖区调解工作的整体质量。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郑国美指出,建立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是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任务的重要内容,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提升证券商事审判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为推动辽宁省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迈上新台阶,一要主动树立适应时代要求的纠纷多元化解理念,二要切实发挥诉调对接机制作用,三要加强证券期货审判专业化队伍建设。沈阳中院和大连中院的代表分别交流了所在地区证券期货纠纷案件办理情况及相关特点,就下一步推进辽宁省证券期货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会议还邀请了中证中小投服相关专家就全国开展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的情况及相关经验进行了介绍,并对《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人员还就调解工作站的作用发挥、诉调对接具体工作流程、加强司法和行政监管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全面推进辽宁省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下一步,辽宁证监局将深化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沟通合作,继续建立完善适合辽宁实际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发挥证券期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作用,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辽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辽宁经济全面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