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退市制度跟上注册制“节拍” A股市场将迎优胜劣汰新生态

2020-12-16 0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研发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振德医疗拓宽医疗健康版图

    作为医用敷料和感控防护行业领先企业,自2018年上市以来,振德医疗通过内生发展与外延整合相结合,规模与业绩快速增长,取得了长足进步。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跟随上交所“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走进振德医疗,深入了解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退市制度跟上注册制“节拍” A股市场将迎优胜劣汰新生态

    12月1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向市场发布了退市新规的征求意见稿。根据两个交易所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新规对退市指标、退市流程、风险警示情形及退市相关交易安排等进一步完善优化。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各方人士表示,新规有利于引导资金进入到优质企业,实现优胜劣汰,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个更公平有效的投资环境。

    家电行业站上复苏优质赛道 近百家机构扎堆调研8家公司

    12月15日,沪指继续窄幅震荡,家电行业(东方财富分类)则呈低开高走之势,突破60日均线和5日均线。截至周二收盘,家电行业指数报14092.49点,涨幅0.92%,居东方财富行业涨幅首位,成交额达148.1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25.19%。

    个股方面,行业55只交易中的个股有34只上涨,其中,长虹美菱和彩虹集团涨停报收,此外,尚有包括小熊电器(6.28%)、惠而浦(5.61%)、澳柯玛(5.18%)等在内的11只个股涨幅均超2%。此外,统计显示,近1个月以来,有8家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98家机构调研。

    【证券时报】

    二手车出口利好不断 “小阳春”尚待多方协作

    “虽然短时间内,二手车出口还无法形成规模,也很难带来可观的利润,但长期来看,这对于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是十分有利的。从行业角度来看,加速二手车的流通,也利好于新车市场的活跃。”一位来自车企的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新车的出口已相对成熟,推动加速二手车的流通和出口非常有必要。

    2019年7月,广州南沙港,一批二手车顺利完成通关,通过滚装船、中欧班列等多种物流方式,开启了在柬埔寨、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多地的“旅程”,也正式拉开了我国二手车出口的大幕。据统计,自2019年启动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以来,我国的二手车出口已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全国出口二手车累计达3036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二手车出口速度有所放缓,但前三季度的二手车累计出口量也达到了2400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尽管目前我国二手车的出口数量很少,但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11月5G手机出货逾2000万部 产业链公司市值超2万亿

    总的来看,国内市场正在加快5G手机的生产进度。12月10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958.4万部,同比下降15.1%,5G出货量却爆发式增长。

    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2013.6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比重提升至68.1%,为历史最高水平。1月~11月,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1.44亿部,占比51.4%,这是5G手机首次在年度跨度上超越4G手机的历史性时刻。

    倍通检测“空刷”创新券 百家企业深陷连环套

    “您好,有创新券吗?”明明是政府支持小微企业的专项创新政策业务,如今深圳部分小微企业主接到类似电话时却心有余悸。近日,一家深圳新三板检测公司倍通检测(832172),被数百名小微企业主联名“投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咨询法律专业人士发现,倍通检测的“高明”之处在于,将正常业务款变为长期借款,在法律层面上很难上升到“刑事”高度,更多是利用合同和规则之下的经济纠纷。该检测公司法务也表示“警察来了也只能协商”,并对事主给出“让报警又不报警,让起诉又不起诉”的强势态度。

    【上海证券报】

    *ST皇台绝处重生今复牌 新主赵满堂后续运作受关注

    公告显示,*ST皇台股票恢复上市首日的前收盘价为公司股票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即7.47元/股。恢复上市首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次一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为10%。

    *ST皇台成立于1985年,前身是武威酒厂。上世纪90年代,*ST皇台的产销规模在西北地区酒企中遥遥领先。2000年8月,*ST皇台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甘肃武威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时间比贵州茅台还要早一年,一度号称“南有茅台,北有皇台”。

    升级类消费重挑大梁 未来消费增长有支撑

    挥一挥手就能开机的油烟机、按一个钮就能加热的户外运动服、语音开启会聊天唱歌的智能音响……如今黑科技不断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的消费中,普通人也越来越享受到智能消费的乐趣。

    京东家电“双十二”销售数据显示,有海量教学内容、能让家长轻松带娃的教育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20%,65英寸以上的电视机成交额激增。

    创业板指数全天领涨 仁东控股36秒上演“地天板”

    12月15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业板指全天领涨,上证指数表现相对低迷。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67.23点,跌0.06%;深证成指报13763.31点,涨0.52%;创业板指报2758.85点,涨1.1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095.91亿元,已连续第二日大幅缩量。

    盘面热点延续轮动格局。汽车板块昨日再度走强,东风汽车、小康股份、华菱星马收获涨停,长安汽车、北汽蓝谷涨幅均超4%。医药生物板块出现反弹,华北制药、丰原药业收获涨停,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大涨7.67%,市值回升至5000亿元上方。

    【中国证券报】

    借“地天板”京基系撤退 仁东控股大股东面临平仓风险

    历经14个跌停板后,仁东控股12月15日走出“地天板”,当天股价以涨停板报收于15.14元/股。公司第三大股东京基集团选择撤退,公司当晚公告称,京基集团合计减持仁东控股1182.8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1%,减持后持股变为4.99%。而公司控股股东则深陷债务漩涡。

    公司同时披露,控股股东仁东信息在五矿证券有限公司的两融业务,因近期股票价格大幅波动,有触发强制平仓的可能性;其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在中信建投的两融合约将于12月15日至18日间陆续到期,面临被强制平仓风险。

    房企融资成本回升 专家建议关注绿色债券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房企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89%,较上月增加0.13个百分点。境内融资成本自8月以来一直保持上升趋势。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8.04%,较10月大增,重回“8%”的水平。

    从发布融资计划的融资主体看,近期国企融资占比整体较高,且融资利率具有绝对优势。相比之下,民营房企近期融资规模较小,且融资利率居高不下。

    大商所启动“一圈两中心”建设 开启服务实体新篇章

    12月1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启动活动,推出非标仓单交易业务,组建黑色、化工品种圈,并发布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的现货行情。活动顺利举行标志着大商所启动“一圈两中心”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一圈两中心”的建设,是大商所探索新时期期货市场发展成功之路、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广度与深度的重要安排,将构建更有效的产融结合生态,也开启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新篇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