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 年内已有9家公司面值退市

2020-12-14 07: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 年内已有9家公司面值退市

    12月11日晚间,*ST刚泰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第五次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按照风险警示板日涨跌幅5%计算,预计公司股价在后续6个交易日将继续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剔除暂停上市的公司,66只股票面值低于2元,5只股票面值在1元附近徘徊(低于1.1元),这5只股票中的2只已经连续10多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含*ST刚泰)。

    上周110家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18只潜力股吸金均超千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沪深两市共有110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QFII等在内的多家机构调研。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上述110家上市公司中,泽璟制药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首居首,达到109家。天齐锂业、朗姿股份、万达信息、南新制药、康弘药业、众生药业、奥飞娱乐、国际医学、当虹科技等9家公司期间也均受到30家及以上机构联袂调研。

    14家大中型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 地方银行面临双重压力

    随着日前民生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目前国有六大行、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及获批筹建的数量已增至14家。加之已公告披露筹建理财子公司的浙商银行,所有大中型银行中,未披露设立理财子公司设立事项的只剩下了渤海银行、恒丰银行。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是一种由点及面的渐进式过程,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此过程中,由于门槛所限及资金需求,大行更能够抓住先机,在转型过程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改换门庭 百联集团成控股股东

    日前,证监会披露,核准百联集团成为上海证券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对后者注册资本由26.1亿元变更为53.27亿元,并由百联集团依法认购上海证券新增26.63亿元出资、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依法认购公司新增5326.6万元出资无异议。

    上海证券加入国泰君安以来,同业竞争问题就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此前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同为上海国际集团实际控股,但按照证监会关于“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同一单位、个人,或者受同一单位、个人实际控制的多家单位、个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东风集团过会 绿色通道支持湖北企业直接融资

    创业板募资规模最大IPO顺利过会,东风集团在港上市十五年后即将回A。今年10月13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东风集团IPO申请,12月11日首发获通过,耗时近两个月成功过会。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东风集团IPO受理问询,以及随后上会的时效均在创业板注册制合规范围内。而东风集团作为湖北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交所迅速出台支持湖北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方案,组织全所力量对接落实,安排融资审核绿色通道,减免相关市场主体费用等,对东风集团的支持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应有之意。

    解构“汽车缺芯”式困局 抢库存加剧产业链失衡

    芯片行业热议的“缺货涨价”问题已经波及到了车企。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受新冠疫情影响,电子产业链上下游相继传导“抢库存”压力,最终从下游相对低毛利产品蔓延,所谓南北大众(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汽车缺芯”问题便是最新的演化。

    除汽车外,其他行业“缺芯”现象也零星产生,不过仍主要集中于低毛利产品领域。此前有消息称,下游缺芯或与产业资本甚至金融资本买断式收购上游产业、人为干预产业链供给有关,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这并非普遍情况。

    【中国证券报】

    专项“施工图”明确 深交所助力国企做优做强

    深交所近日研究制定了服务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集中力量推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做优做强,落实落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专项工作方案涵盖构建长效机制、拓展培育深度、健全基础制度、推动质量变革、深化对接服务五方面工作安排。

    截至三季度末,深市共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508家,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的22%,占A股国有控股公司的44%,涵盖了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国防科工、机械制造等行业领域,是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向前葱” “姜你军”重演 农产品涨价题材发酵

    “从前论斤买生姜和大葱,如今只敢论个买了。”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李阿姨说,“生姜、大葱价格涨个不停,都不敢多买了,但又不能不吃。”出于经常逛菜市场形成的敏感,据李阿姨判断,“大蒜可能也要涨价了。”

    实际上,涨价在农产品市场早已不是新鲜事。一方面,以大豆、玉米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玉米期货突破窄幅震荡的区间上沿继续上涨。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收盘,11月9日以来玉米期货主力合约累计涨幅为5%,今年以来玉米期货累计涨幅达38.69%;11月20日-12月2日,豆一期货主力合约日线“九连阳”,累计涨幅为8.8%,今年以来该品种累计上涨69.34%

    行业板块“八仙过海” 基金机构“各显神通”

    A股市场风格加速轮转。在前期的顺周期和金融股热潮后,近日又轮到了基金机构此前看好的消费与科技成长板块。这样的行情表现,也让此前市场上对于基金重仓股跑输市场的质疑声出现了反转。对此,基金机构表示,近期市场热点快速轮动,核心主线仍然明显,消费、科技、顺周期等板块将持续有较好表现。

    “市场的风口终于回来了。”面对近日的市场行情,一直以来以科技板块投资为特长的基金经理张来(化名)长舒一口气。张来管理的基金产品10月以来已经有不小幅度的回撤,而顺周期、银行等板块的火热行情也让他眼红。

    【上海证券报】

    今年来已达3244亿元 券商债券融资净额同比翻番

    在债券发行全面实施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债券融资“大年”叠加资金需求上升,券商债券融资净额今年成倍提升。

    据统计,2020年(截至12月13日数据,下同)证券公司的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合计发行规模达1.64万亿元,较去年全年的9044亿元增长81%。从债券净融资额来看,券商今年以来合计净融资规模为3244亿元,较去年的1589亿元增长104%,实现了翻番。

    拟控股收购成都文旅 莱茵体育加码冰雪运动

    在入主莱茵体育一年半之后,成都市国资委启动了资产注入,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莱茵体育13日晚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文旅集团”)持有的成都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文旅”)63.34%股份,后者主要在成都西岭雪山景区内从事滑雪(滑草)项目及相关配套业务,拥有目前我国南方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室外滑雪场。

    公告称,本次交易是公司推动体文旅商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冰雪运动及相关配套业务。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出发

    上海在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后,即将开启新的征程。以“改革与开放:双循环下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的2020上海金融论坛昨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与路径,与会嘉宾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对话和思想碰撞。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作开幕致辞时表示,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选择。而“双循环”在金融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