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1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保险公司调研337家上市公司 超七成前三季度营收增长

2020-12-12 0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保险公司调研337家上市公司 超七成前三季度营收增长

    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1日收盘,保险公司累计调研337家A股上市公司。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被保险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五大行业,分别是电子行业(49家)、医药生物行业(45家)、计算机行业(37家)、机械设备行业(25家)、化工行业(24家),在被保险公司调研的337家上市公司中合计占比超五成。

    从被保险公司调研的次数来看,四季度以来,保险公司累计调研1556次。有11家公司获保险公司调研次数超20次,分别是迈瑞医疗、歌尔股份、新产业、汇川技术、爱美客、海康威视、新洁能、吉比特、长春高新、兆易创新和美亚柏科。其中,迈瑞医疗获保险公司调研次数最多,达44次。歌尔股份次之,获保险公司调研42次。

    基金走访552家上市公司 4家获超百机构抱团调研

    “随着四季度的到来,各大基金公司均开始对明年的布局做准备。”榕树投资研究部主管李仕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市场或将延续结构性上升行情。其中,消费、医药和科技等三大领域依然是基金重点关注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552家上市公司获基金公司的密集调研。其中,歌尔股份、新产业、新洁能、迈瑞医疗等4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家数居前,均超过100家,分别为179家、131家、103家和103家。紧随其后的是长春高新、海康威视、汇川技术、卫宁健康、传音控股、吉比特、兆易创新、华测检测、伊之密、广联达等公司,期间接待基金公司调研家数均超70家,占比逾两成。

    沪深交易所正修订退市相关规则 拟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近期,国务院金融委提出要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12月11日,在证监会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对此作出了回应。就证监会对进一步优化退市制度有何考虑?她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强调要完善退市制度,强化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

    关于退市制度安排、细则的进展情况,高莉介绍,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全局出发,全面梳理分析上市公司退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认真总结科创板、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当前退市中存在的问题,在六个方面进一步提出改革措施,即: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强化交易所退市实施的主体责任、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优化投资者保护机制,拟在全市场开展退市制度改革。目前,两所正在修订退市相关规则,拟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证券时报】

    保利协鑫颗粒硅产能提升 股价一个月暴涨超两倍

    一则公告再度引爆了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的股价,根据公司12月10日晚间披露的信息,预期至2020年底,硅烷流化床法(FBR)颗粒硅的有效产能将由目前6000吨提升至1万吨。11日早盘,保利协鑫能源股价一度大涨28.12%,当日收盘涨14.58%。

    无论是目前最常用的多晶硅还是热门的颗粒硅,都可以作为硅片制造过程中的原材料。颗粒硅虽然宣称生产过程中电耗较低,但能否大规模应用还取决于下游的实际验证效果。

    圆桌对话聚焦消费新趋势 中国品牌出海正值好时节

    12月8日下午,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新循环、新消费、新品牌”——2020中国上市公司消费与投资论坛上,三场圆桌论坛“好戏连台”,有友食品、乐歌股份、三特索道、中宠股份、盐津铺子、华熙生物、周大生、北鼎股份、新日股份等上市公司,以及一些拟上市企业的高管,围绕宅经济、颜值经济的消费新趋势,以及中国品牌的崛起等不同主题展开探讨。会上嘉宾妙语连珠,干货满满。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国内网上零售快速崛起,成就了淘宝等电商巨头。2020年,新冠疫情又催热了“宅经济”领域,重塑了新消费模式。在此背景下,消费类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证监会开展治理专项行动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决定自即日起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旨在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部署,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高莉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上市公司逐步建立起相对健全的组织架构和公司治理制度,为国内各类企业提供了良好示范。但是,近段时间来,部分上市公司因治理失效、管控失灵、运作失序等引发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操纵并购等严重问题,凸显上市公司治理不科学、不平衡的情况仍然存在,反映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法定职责落实不到位、上市公司决策管理不科学、责任追究机制不完善等深层次问题。

    【上海证券报】

    在协调“三个关系”中推动融资成本下行

    银保监会近日通报了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在贷款中违规收取应减免费用、强制捆绑销售、收取高额服务费和代理费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还参与了相关突出问题的暗访调查。这种升级版的管控信号表明管理层对推动实体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行的决心,以及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早在2011年10月,原银监会曾发布《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其中,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清单式地作出了“两禁两限”的规定,即除银团贷款外,商业银行不得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型微型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3小时答复100问 明冠新材网上路演展实力

    12月11日,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明冠新材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网上路演。在3个小时的沟通交流中,明冠新材董事长兼总经理闫洪嘉、财务负责人赖锡安、董事会秘书叶勇、研发总监张鹏等公司高管回答了投资者提出的100多个问题。

    明冠新材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国内最早涉及太阳能电池背板与锂离子用铝塑膜领域的企业之一,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太阳板电池背板与锂离子用铝塑膜产品,在多个产品领域内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山西国资出手纾困 ST安泰债务问题有望解决

    12月11日晚,ST安泰发布公告称,公司关联公司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钢铁”)的子公司山西安泰集团冶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冶炼公司”)与长城资产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冶炼公司通过竞拍方式受让长城资产对ST安泰享有的不良债权10.36亿元,并对该笔不良债权进行债务重组。重组完成后,ST安泰因历史原因遗留的大额不良债务将全部清偿完毕。

    公告显示,ST安泰原在长城资产有7.95亿元本金及利息等债务逾期,叠加相应的利息、罚复息等,债务总额合计为10.36亿元。近日,冶炼公司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以3.54亿元的竞拍价格取得该笔不良债权,成为该笔债务的新债权人。

    【中国证券报】

    天药股份塞来昔布原料药获批 十亿国内市场再添竞品

    12月11日晚间,天药股份公告称,塞来昔布原料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技术审评。这意味着该原料药已符合国家相关药品审评技术标准,可在国内销售,对天药股份拓展国内市场、提升公司业绩有积极意义。截至目前,国内拥有塞来昔布原料药批准文号或已经通过CDE技术审评的企业包括天药股份在内共有20家。

    据了解,塞来昔布是非甾体类抗炎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2(COX-2)来抑制前列腺素生成,达到抗炎、镇痛及退热作用。塞来昔布制剂产品多用于缓解成人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和体征,与传统非甾体抗炎药相比,其胃肠道副作用较小。Newport数据显示,2019年塞来昔布固体口服制剂在全球市场的销售额约为11.2亿美元,原料药消耗量约为437吨。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塞来昔布胶囊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2.4亿元,2015年至2019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0%。

    去化压力大 房企新房推盘主打刚需产品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2月以来,重点城市推盘量整体趋稳,4个一线城市均有项目开盘。其中,12月第一周,深圳开盘7个项目,推出房源3117套;上海开盘4个项目,推出房源947套;广州开盘3个项目,推出房源864套;北京开盘1个项目,推出房源210套。二线城市中除天津外,均有开盘项目。其中,12月第一周,南京开盘24个项目,推出房源4125套;重庆开盘17个项目,推出房源854套;武汉开盘12个项目,推出房源2242套;杭州开盘11个项目,推出房源1308套;成都开盘2个项目,推出房源212套。

    从产品类型看,刚需仍占主流,其中纯刚需类占比超三成,刚需及改善项目占比43.2%,无投资类项目。楼盘去化方面,截至目前,一二线城市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为63.7%。其中,一线城市平均去化率为76%,二线城市为63%。

    300亿大牛股锁定面值退市!多家定增股东踩雷 亏损或超90%

    12月11日,*ST刚泰一字板跌停,截至收盘,跌停板上的封单为31.2万手,股价报0.68元,收盘价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1元。

    在11日的跌停之后,即使*ST刚泰接下来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也回不到1元以上,这意味着*ST刚泰将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按照沪深交易所规定,公司股票将会触及“面值退市”红线,交易所将对股票采取强制退市处理。*ST刚泰已“预定”面值退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