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西国资出手纾困 ST安泰债务问题有望解决

2020-12-12 06: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山西地方国资设立的纾困基金出手,困扰ST安泰多时的债务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12月11日晚,ST安泰发布公告称,公司关联公司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钢铁”)的子公司山西安泰集团冶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冶炼公司”)与长城资产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冶炼公司通过竞拍方式受让长城资产对ST安泰享有的不良债权10.36亿元,并对该笔不良债权进行债务重组。重组完成后,ST安泰因历史原因遗留的大额不良债务将全部清偿完毕。

    公告显示,ST安泰原在长城资产有7.95亿元本金及利息等债务逾期,叠加相应的利息、罚复息等,债务总额合计为10.36亿元。近日,冶炼公司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以3.54亿元的竞拍价格取得该笔不良债权,成为该笔债务的新债权人。

    值得注意的是,冶炼公司此次向长城资产受让对ST安泰不良债权的资金来源为安泰专项纾困基金(以下简称“纾困基金”)。该纾困基金由山西省民营企业纾困母基金管理人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牵头,由山西金控集团体系内从事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和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总规模为5.01亿元。通过母基金出资引导,撬动其他资本参与投资方式,充分发挥省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扩大投资规模和力度,旨在有效解决安泰集团及新泰钢铁、冶炼公司等面临的问题,系统解决上市公司及非上市板块流动性风险。

    债务重组方案显示,冶炼公司取得不良债权的成本与债务总额还存在6.76亿元的差额,经冶炼公司与纾困基金的各方出资人协商,决定上述差额部分由冶炼公司与ST安泰共同分享,即差额的50%部分(3.38亿元)由上市公司享有,由冶炼公司从债务总额中为公司予以豁免。同时,自2020年11月30日至债务重组完成日期间产生的利息等费用也予以豁免,剩余的6.98亿元用于相应抵偿冶炼公司及新泰钢铁对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应付账款。

    ST安泰表示,纾困基金通过对上市公司的关联企业冶炼公司进行增资,增资的部分资金用于收购上市公司的不良债权资产,再通过冶炼公司与上市公司进行债务重组,既能化解上市公司债务风险,也能化解新泰钢铁和冶炼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又能减少关联企业之间的应收应付款项,增加上市公司、新泰钢铁和冶炼公司的流动性,使得纾困基金的资金效用最大化。

    债务重组在及时解决ST安泰逾期债务问题的同时,冶炼公司对公司豁免部分债务,豁免的相关本金和利息将计入公司资本公积,增加公司的净资产,有利于优化公司的债务结构,最大程度地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随着市场行情好转以及公司债务问题等逐步解决,ST安泰近两年业绩表现良好。2018、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8.202亿元、4.57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23亿元、1.94亿元。不过,由于与长城资产的大额逾期贷款存在,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年报出具了“带有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致使公司无法摘帽。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安泰扣非后净利润达1.57亿元。山西国资此次“出手”如能顺利解决上述债务问题,公司未来亦有望“摘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