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基金走访552家上市公司 4家获超百机构抱团调研

2020-12-11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任世碧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在爆款权益基金的阵营急速扩容下,基金经理的调研足迹也让投资者愈发关注。

    “随着四季度的到来,各大基金公司均开始对明年的布局做准备。”榕树投资研究部主管李仕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市场或将延续结构性上升行情。其中,消费、医药和科技等三大领域依然是基金重点关注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552家上市公司获基金公司的密集调研。其中,歌尔股份、新产业、新洁能、迈瑞医疗等4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家数居前,均超过100家,分别为179家、131家、103家和103家。紧随其后的是长春高新、海康威视、汇川技术、卫宁健康、传音控股、吉比特、兆易创新、华测检测、伊之密、广联达等公司,期间接待基金公司调研家数均超70家,占比逾两成。

    从申万一级行业分布来看,四季度以来获基金公司调研的552家公司,主要扎堆在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和计算机等五大行业,分别涉及个股数量80只、63只、50只、50只和47只。以电子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共有127只个股,成为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

    在基金公司密集调研走访之际,已有机构提前布局。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被调研的552家A股上市公司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有46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基金身影,占比83.5%。

    在基金高度关注下,上述个股的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01%。上述552只个股中,有206只个股涨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近四成。其中,新洁能、立昂微、朗姿股份、河钢资源、*ST融捷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

    “基金公司的重点调研方向,往往代表市场下一步核心布局方向。”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基金对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和计算机等行业进行了重点走访,表明基金对明年后疫情时代的顺经济周期板块非常看好。近期,有关疫苗研发进展的利好消息不断,欧美国家预计将于明年6月前全部完成接种。此举意味着,明年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强劲,必将带动需求,推动电子、机械设备、化工等产业链全面复苏。另外,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对在线办公、计算机、云服务的需求大增,叠加5G开始进入应用场景阶段,预计计算机领域未来会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明年的A股走势如何?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A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持续提升,加上资金结构的巨变、IPO提速等因素的影响,再考虑到我国经济面临产业转型、经济升级等现实要求,预计边缘股和绩差股未来走势将持续疲软。但能够持续创造增量价值、增量利润的朝阳产业、成长行业恰恰相反,其龙头股有望持续震荡走高。另外,这些行业龙头股往往是A股几大主要指数的成分股和市场中的人气股,这类个股走强无疑会推动指数节节攀升。

    万联证券分析认为,年末A股存量资金博弈加剧,考虑到年底流动性相对偏紧,预计短期市场或将延续震荡调整,因此看好防御性板块,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大金融等。在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低估值的银行、保险等大金融股,以及交通运输行业中的大蓝筹股;二是关注有色金属、化工、汽车等顺周期行业;三是关注数字货币、半导体、新能源及高端装备等“十四五”规划受益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