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1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份新增信贷1.43万亿元 社融增量达2.13万亿元

2020-12-10 07: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11月份新增信贷1.43万亿元 社融增量达2.13万亿元

    12月9日,央行发布1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及社融统计数据。信贷方面,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3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8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4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8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88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0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042亿元。

    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 陕西出台相关政策举措

    为加强和完善对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的管理服务,12月8日,陕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陕西上市办”)印发了《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近年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陕西证监局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市政府在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融资,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需要固化为制度,以便于巩固提升和复制推广。”对于《办法》出台的背景,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第一大股东痛失“盟友” 皖通科技控制权悬念再起

    近日,皖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签署《表决权委托与一致行动协议之解除协议》。从公告内容来看,双方于2020年5月8日签署的《表决权委托与一致行动协议》,时隔不到七个月,就于2020年12月3日提前解除。

    回顾双方的联手,南方银谷和安华企管于2020年5月8日签署《表决权委托与一致行动协议》,安华企管将其持有的皖通科技1652万股,合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4.01%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南方银谷行使,期限为协议生效之日起18个月。

    【证券时报】

    看好顺周期 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相关ETF

    11月以来,以煤炭、钢铁、水泥等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表现强势,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相关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12月7日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化工行业ETF,包括富国中证卫星产业ETF和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和华宝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

    最美行情一季度有约 防范风险将成全年主旋律

    12月9日至10日,中信建投证券在深圳举办2021年资本市场峰会,峰会主题为“变局中开新局”。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明年市场上行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经济复苏,最主要的行情预计出现在2021年一季度,2021年市场整体收益水平将显著低于2019年和2020年。

    具体的行业配置上,张玉龙认为,科技和消费仍然值得长期布局。而就市场风格来看,坚持各领域的龙头策略依然是最重要的风格推荐。

    补贴之下的社区团购 不会完全替代传统生鲜零售

    伴随着阿里、美团、滴滴以及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们的纷纷入局,与公众福祉高度相关的社区团购无疑成为当下最热的话题之一。

    从概念上讲,社区团购是真实居住社区内居民团体的一种购物消费行为,是依托真实社区的一种区域化、小众化、本地化的团购形式。简而言之,它是依托社区和团长社交关系实现生鲜商品流通的新零售模式。

    实际上,社区团购的这种模式并不是今年的新鲜事物。该模式始于2016年的微信小程序推出的“B2B2C”(电商-团长-消费者)社群分销模式。2018年,社区团购的模式逐渐走红,并吸引不少创投资本的入局。尤其是在今年疫情过后,线上买菜频次的大幅增加让社区团购模式再次迎来春天。

    【上海证券报】

    国企混改基金揭开面纱 计划总规模2000亿元

    上港集团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7.5亿元,与关联方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集团))等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707亿元。

    据悉,国企混改基金将重点投向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反向混改项目,预计总规模高达2000亿元,力争在今年内落地运营。

    装配式建筑站上风口 上百家机构密集调研

    从近期机构调研情况看,过去两年多涨幅近10倍的大牛股鸿路钢构,在股价回调之后吸引众多机构前去调研,短短一个多月,就有147家机构前去调研。此外,东南网架、金螳螂、富煌钢构等公司也吸引了众多机构的目光。

    从10月26日以来,前去鸿路钢构调研的机构有13批,多达147家。不仅包括光大、长江、中银国际等卖方,还包括汇添富、广发、嘉实、中欧、东证资管等买方机构,以及高毅资产、宁泉资产、敦和资产等顶级私募和贝莱德资产管理、野村投信等外资机构。其中汇添富、广发基金等大型机构多次前去调研。

    国家发改委调研新能源 重卡及“换电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12月9日透露,近期该司赴河南省洛钼集团、北京公铁绿链公司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新能源重型卡车及“换电模式”推广应用情况。相关企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5G+新能源或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调研情况显示,河南省洛钼集团在采矿作业中积极应用自主技术新能源重型卡车,一次充电可满足8小时运输需求,能耗及维修费用降低50%以上,使用过程完全实现零排放;同时开启了新能源重卡智能驾驶新模式,实现了基于5G网络的铲、装超远程控制,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安全性。

    【中国证券报】

    蒙牛拟入主“奶酪第一股” 妙可蓝多实控权或生变

    12月9日晚,妙可蓝多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蒙牛为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蒙牛将以现金的方式认购。公告显示,除拟认购妙可蓝多非公开发行股票外,蒙牛还拟通过协议转让及妙可蓝多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柴琇表决权放弃等可能的方式,取得妙可蓝多控制权。目前,柴琇与蒙牛仍在进行沟通协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

    1月6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以每股14元的价格向蒙牛转让公司5%股份,转让总价款为2.87亿元。与此同时,蒙牛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入股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科技。至此,蒙牛一举拿下了妙可蓝多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国企混改基金揭开面纱 计划总规模2000亿元

    上港集团公告显示,经国务院批准并在国务院国资委直接指导下,拟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集团)牵头、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等企业共同参与发起设立国企混改基金,并签署《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股东协议》及《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章程》。国企混改基金的注册资本为707亿元,上港集团拟出资7.5亿元。

    截至公告日,中远海运集团持有上港集团15.00%股权,为第三大股东,上港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市国资委;同时,上港集团董事王海民担任中远海运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因此,中远海运集团为上港集团的关联方。

    中信建投:把握明年一季度行情

    “把握明年一季度行情”“明年首个主线或是出口领域内优质的消费和制造类标的”“降低预期,防范风险”“顺周期产品从经济基本面方面看有支撑”……

    近日,“春耕行情”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向。12月9日,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度资本市场峰会在深圳举行,并于线上同步直播。此次峰会上,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人士从宏观政策、经济走势、大类资产及A股市场配置等方面为投资者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