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1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金融助推“三驾马车” 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平衡发展

2020-12-15 07: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金融助推“三驾马车” 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平衡发展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2020年的“余额”还有16天。明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

    对标十八大报告可以发现,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一一获得落实。

    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总体平稳 楼市调控本地化特点愈加明显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表示,11月份,各地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总体平稳,略有回落。

    环比来看,据初步测算,1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下降0.1%,上海和深圳持平,广州上涨0.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与10月份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0.8%和0.6%。

    3个交易日市值蒸发近10亿元 南京化纤高溢价并购惹质疑

    作为公司第二主业转型的落地项目,南京化纤对上海越科的收购被市场寄予厚望。然而,收购方案公布后该并购事项却引来市场多方质疑。继12月8日晚被上交所点名要求针对此次高溢价收购的合理性,收购标的上海越科是否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等问询后,公司股价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12月10日至12月14日,公司股价从最高8.47元/股下跌至5.75元/股,股价振幅达47.3%,市值蒸发近10亿元。

    【证券时报】

    年内8只ETF终止运作 场内指基清盘或常态化

    12月14日,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和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该公司旗下工业ETF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已以通讯方式召开,并于2020年12月9日表决通过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议案。基金管理人已于2020年12月10日发布了决议生效的公告。

    根据决议公告、深交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已向深交所申请该基金终止上市交易,并获得深交所《终止上市通知书》的同意。该基金终止上市日为2020年12月17日,2020年12月16日为终止上市的权益登记日。

    近九成股票私募获正收益 看好跨年行情积极加仓

    临近岁末,不少私募基金看好跨年度行情,近期维持高仓位操作。数据显示,私募已连续4周加仓,最新仓位近八成,百亿私募仓位更是升至85.46%,创出年内新高。今年以来股票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9.19%,近九成产品取得正收益。

    受访私募普遍看好明年经济复苏,外资进一步流入,对A股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关注顺周期的同时,也积极配置前期调整的成长股。

    公募基金引领风向 A股专业投资驶入发展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今年11月底,境内专业机构的A股交易金额占比17.75%,较2018年上升1.34个百分点。截至今年11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持有A股流通市值合计11.50万亿元,较2018年底增加6.26万亿元,翻了一番还多。其中,公募基金A股交易金额占比和持仓占比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境内专业机构,成为A股市场最为闪耀的专业投资力量。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双向开放加快推进,融资端和投资端改革持续发力,专业机构参与热情明显上升,投资者结构出现边际改善,特别是公募基金参与的积极性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境内专业机构,依托市场生态的变化,公募基金的专业能力将在未来继续占优。

    【上海证券报】

    互联网保险新规出炉 强调“机构持牌、人员持证”模式

    针对近年来互联网保险业务在快速发展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昨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下称《办法》),强化持牌经营原则,明确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要求,规范营销宣传行为,圈定非持牌机构禁止行为。《办法》将于明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随着互联网等技术在保险行业的不断深入运用,互联网保险业务作为保险销售与服务的一种新形态,深刻影响了保险业态和保险监管。《办法》明确,互联网保险业务是指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保险服务的保险经营活动,应由依法设立的保险机构开展,包括保险公司、各类保险中介公司及依法获得保险代理业务许可的互联网企业。其他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债市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高等级信用债迎来建仓时机

    今年以来,一向以平稳著称的债券市场可谓跌宕起伏,信用债违约偶有发生,可转债交易也出现异常波动、触发熔断等情况。站在当前时点,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债市后续或将维持震荡格局。

    12月债市多空因素交织。诺德基金分析道,首先,从历史情况来看,12月银行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大,加上结构性存款的压缩,银行负债端的压力依然较大。其次,经济基本面呈现持续向好的势头,大宗商品近期涨势较好,这说明市场看好未来经济增长前景。再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值得关注。例如,11月底,央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这超出市场预期。最后,从往年来看,12月也是财政资金投放“大月”,预计会对资金面产生积极影响。

    仁东控股跌势不止 监管层追问核心股东投资细节

    12月14日,深交所向仁东控股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其股东崇左中烁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崇左中烁”)的设立时间、原因、股权结构以及实际控制人情况,并自查是否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崇左中烁的实际控制人为王石山、黄浩、刘长勇、邵明亚,其中王石山、黄浩、刘长勇为公司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而深交所此份关注函正是因此而发。

    【中国证券报】

    高级总监李某“瞒天过海” 涉嫌犯罪 每日互动发现或虚增6604万元销售合同

    公告显示,针对大额回款不力的应收客户,近日公司抽调专人联合直接责任业务人员前往客户办公地进行现场催款。在相关工作推进过程中,公司发现一名负责业务的高级总监李某,可能存在通过伪造客户印章、假冒客户有关人员身份、虚假确认对账单及询证函等一系列手段,虚增销售合同的情形。

    每日互动称,公司了解到可能存在上述虚增销售合同的情形后,第一时间暂停了该名员工的所有工作,并成立内部专项小组,对可能涉及到的业务情况、合同情况、财务流程等展开自查。

    A股牛市“事不过三” 2021能否走出怪圈

    2020年临近尾声,A股市场大概率连续两年上涨。然而,数据显示,1994年以来,上证指数从未出现过连续3年上涨;深证成指自1991年设立以来从未连续3年上涨。已连涨两年的A股,会否再度陷入“事不过三”的历史怪圈?

    券商机构普遍表示,历史上牛市结束的主要原因都是估值出现极度泡沫或盈利开始下行,两者至少具备其一。现在这两点都还不具备,所以2021年有很大概率出现连续第三年的牛市。

    掘金股权投资添新兵 银行理财暗战再起

    天眼查信息显示,工银理财有两项对外投资项目,分别是广盈博股一号科技创新投资(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深改哲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上述两家均为股权投资基金。

    建信理财则对外分别投资了成都武侯武资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广东建恒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对成都武侯武资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投资比例高达80%,对广东建恒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比例为7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