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 机构称“衰退”仍是市场主要关注点

2023-02-02 19: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刘慧

    美国东部时间2023年2月1日,美联储公布全年首次FOMC会议声明,加息如期放缓至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50%-4.75%之间,随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1个基点至3.395%。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参与者普遍认为加息周期快要结束,导致大量买入债券,价格上行,收益率下降。

    而通胀率作为美联储政策制定的主要因素之一,机构认为这也是中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趋势的主要关注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也强调了美联储致力于维护2%的通胀目标,当前尚未取得胜利。

    对此,郑磊补充到,美联储本次加息之后,仍无法将通胀压缩到目标区间。

    美联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近期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均温和增长,就业增长强劲,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鲍威尔称,有信心通胀率能够回落至2%,且不会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也不会导致失业率显著增加。

    1月27日,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最为关心的PCE通胀数据去年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5%,符合预期,弱于前值的5.5%,为连续第六个月放缓;环比增0.1%,与前值持平,略超市场预期的零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数据显示通胀改善,但就业市场紧张程度超预期,通胀反复风险犹存。美国东部时间2月1日,“小非农”美国ADP就业数据披露,大幅不及预期,就业人数1月仅增加10.6万人,为2021年1月以来最小增幅,预期17.8万人,前值23.5万人。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认为,从当前职位空缺率、薪资增速走势来看,劳动力市场偏紧仍将在今年上半年持续,这将制约核心通胀的回落速度。

    关于美联储通胀水平和加息行为对美债市场的进一步影响,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衰退”仍是美债市场的主要关注点,货币政策的影响会相对弱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易下难上。历史上,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通常早于政策利率见顶:一方面,当前并不看好美国经济的韧性;另一方面,若美国经济韧性超预期,大概率引发美联储紧缩加码,这又会反向激发衰退预期。因此,无论哪种情况,中长端美债利率的大方向向下。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分析,当前市场与美联储的主要分歧在于通胀的回落速度,市场对通胀回落较为乐观。但美联储出于政策制定的谨慎,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因此表态不会轻易出现放松,双方的分歧还需要后续的通胀数据加以验证,北京时间周五晚上即将公布的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报告或成为博弈焦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持有相似观点,认为在货币紧缩对于经济的抑制影响将逐步显现的背景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趋势较为明确。

    表:今年以来美国10年期以上国债收益率变化情况一览

    制表:刘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