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人气回归,逾99%概念板块上涨,机构:目前以持股为主

2023-02-01 19: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2月1日,A股三大指数收红,成交额再上1万亿元,北上资金继续净买入近70亿元,申万一级行业普涨,有色金属与汽车等表现强势。业内人士表示,待到近期各方筹码交换完成,大的行情启动就会基本确立。

    北向资金净买入69.74亿元

    2月1日,A股三大指数均高开,震荡调整后出现持续上扬,中小盘股表现活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90%报3284.92点;深证成指涨1.31%报12158.19点,创业板指涨1.27%报2613.69点,A股合计成交额10043.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11.61%,北向资金净买入69.74亿元,这是北向资金连续第16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1489.06亿元。总体上看,A股个股涨多跌少,有4361只上涨,610只下跌。

    消息面,今日收盘后,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答记者问》《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

    对于A股走势,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交易量持续活跃,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外资、公募、私募、散户等市场各主要参与方的动机和审美各不相同,导致成交量有余,但暂时并未形成一致板块方向。待到近期各方筹码交换完成,大的行情启动就会基本确立。2月份社会面经济复苏的动力和信心增强、流动性也会更好、市场各参与方的风险偏好也会增强,市场将会延续反弹趋势,确定性比较强。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市场反弹周线已经四连阳,成交量温和放大上涨趋势确立,昨日略有调整后今天迅速收复失地,券商板块作为行情的先行信号表现不俗,历年春季行情上涨为多,流动性充足叠加外资持续流入为行情提供了支持。对于后市行情保持乐观,各板块之间交替上涨,市场将维持进二退一的节奏,直到成交放出巨量时可以考虑落袋为安,目前可以持股为主。

    逾99%概念板块实现上涨

    2月1日,行业板块呈普涨格局。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29类行业上涨,占比93.55%,2类行业下跌。涨幅方面,有色金属行业居首达2.98%,大单资金净买入24.26亿元,此外,汽车、计算机和非银金融涨幅也均超2%。跌幅方面,仅银行和房地产下跌,跌幅分别为0.53%和0.30%。

    涨停股方面,今日有80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20只个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6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13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申万一级行业看,计算机和机械设备行业涨停股数量居首,均为10只,有色金属和建筑装饰紧随其后,涨停股数均为8只。

    表:连续上涨6日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从概念板块来看,东方财富363个概念板块中,360个上涨,占比99.17%。ChatGPT概念领涨,涨幅达7.01%,此外,RCS概念、AIGC概念、F5G概念、人脑工程、机器视觉、华为欧拉、钛白粉、Web3.0和数据确权等9个板块涨幅均超4%。下跌方面,草甘膦和租售同权下跌,跌幅分别为0.15%和0.12%。

    投资策略方面,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表示,当前经济复苏周期相对乐观,地产需求端政策仍有充足的加码空间,在房地产行业乘数效应的带动之下,内需有强有力的支撑,从而进一步带动各消费领域的持续好转。

    国元证券表示,配置可关注几个方面:其一,高景气预期叠加宽松流动性环境支撑成长风格行情,推荐成长中的风光储及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其二,节后开工预期与地产企稳对建筑建材等板块有利好作用,推荐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及基础化工等,消费复苏类品种前期上涨充分,若市场整体动能衰减可能有调整风险。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