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三指数早盘震荡收红 小金属飙升逾4%大单涌入近13亿

2023-02-01 12: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2月1日,A股早盘高开震荡后收红。截至上午11:30,上证指数涨0.10%,报3258.93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0.40%和0.21%;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5750.3亿元,较昨日增长2.20%。总体来看,A股市场个股涨多跌少,涨跌停方面,有55只个股涨停,跌停股12只。

    

    从资金面来看,2月1日上午,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30.6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6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9.93亿元。

    

    两融方面,截至1月3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357.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6.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450.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8.72亿元;融券余额为906.9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92亿元。

    表:1月31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赵子强

    对于A股市场走势,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全球主要指数一月均取得开门红,标普涨6.18%为4年最佳,纳指涨10.68%为22年最佳,欧元区STXX50指数涨9.75%,恒生指数涨10.42%,上证指数涨5.39%,中概股涨18%,恒生科技指数10.02%。股谚云,一月涨则全年涨。今年最大的变量为疫情趋缓,这个是最大的变量,这是足足维持了三年的最大的影响因素一旦消退,股市就会摆脱疫情羁绊,重新开始。IMF预计今年全球整体GDP将增长2.9%,比10月份的预测提高了0.2个百分点,IMF还将中国2023年的GDP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4.4%上调至5.2%,认为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从我国大部分省市今年GDP目标超5%来看,亦表明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是值得期待的。美股大反攻,A股红包徐徐而来。一月红,全年红。牛味浓了。

    招商证券认为,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北向资金持续快速流入A股,带动了A股指数(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大幅反弹。春节期间消费复苏趋势明显,2023年上半年经济前景乐观,去年第四季度消费板块股价已提前有所反映,科技成长板块处于周期底部,股价也已经消化了年报季报业绩较差的利空因素,2月市场有望完成大盘蓝筹向科技成长股行情转变。

    东方财富行业方面,截至2月1日11:30,86类行业中75类上涨,占比87.21%,其中,小金属行业涨幅居首,达4.48%,此外,有色金属、贵金属和教育等行业涨幅也超过2%。下跌方面,航空机场行业跌幅居首,达1.11%。   

    从早盘表现强势的小金属行业看,交易中的38只成份股有35只上涨,其中章源钨业、翔鹭钨业、东方钽业和东方锆业封涨停板,另有11只个股涨超5%。资金流向看,小金属行业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为12.9亿元,居行业第1位。

    

    对于早盘领涨的小金属行业,国金证券最新研报对钴镍、稀土和钼进行了研判。钴镍方面,节前镍价强势反弹。供应端湖北某代工企业新投产电积镍释放部分产能,此外进口窗口间或打开,俄镍资源有部分流入,现货资源有所增加。需求端因节日维持前期疲弱局面,不锈钢减产趋势明显;新能源领域硫酸镍企业大多处于减产状态,供应下降同时下游采购硫酸镍用于生产纯镍,硫酸镍价格止跌反弹;合金领域备货需求逐步转淡。基本面整体偏弱情况下库存偏低助长投机资金做多情绪。随着供应端逐渐释放,2023H2起及中期镍价下跌趋势较为确定,在印尼布局中间品产能的企业依托低成本工艺保障锂电产品竞争优势。稀土方面,节前氧化镨钕价格环比持平为72.25万元/吨,氧化镧、氧化铈、氧化镝、氧化铽价格稳定。年后各地企业陆续复工,物流逐步恢复,预计短期内稀土产品价格高位维稳。供给端第一批指标即将公布,预计仍按照需求情况派发,需求端新能源车领域有望跟随板块反弹,工业电机和工业机器人政策有望带来需求增量,资源端中国稀土集团有望加速中重稀土资源整合。钼方面,节前钼价环比波动较大,钼精矿环比增3%至4520元/吨,近期国际价格持续回温,欧洲市场供应紧张市场支撑明显,加之中国钼市矿山年前招标出货,再次拉涨市场价格,下游产品跟进补涨,整体市场平稳中呈现上行趋势,预计年后钼市主稳运行,钼价小幅调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