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银保监会对多家金融机构开出合计1.995亿元罚单

2021-01-09 07: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对多家金融机构开出合计1.995亿元罚单

    1月8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近期,银保监会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国家开发银行、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银租赁)、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长城新盛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新盛信托)、长城华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1.995亿元。

    针对国家开发银行为违规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融资、违规收取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依法予以罚款4880万元;针对其附属机构国银租赁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罚款100万元;同时,对2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处罚。

    拓宽债市深度和广度 激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最近,有一份报告引起笔者关注:根据渣打银行发布的《中国利率市场-2021年展望》,外资流入中国债市规模在2020年达到约1万亿元之后,在2021年或将增加至1.3万亿元-1.5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来自中央结算公司:境外机构投资者2020年12月份增持1185.08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据统计,2020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金量已经超过万亿元。

    库客音乐两度折戟港交所 业绩重挫转战美股IPO能否解忧

    1月7日,计划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库客音乐更新招股书,计划发行500万股股票,募资金额在5000万-6000万美元之间。

    对于库客音乐,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陌生,而这主要是由于其toB的经营性质所决定的。但事实上,当人们走进商场,耳边传来的音乐背景,则大都来自库客音乐。在过去几年中,库客音乐带着“古典音乐版权巨头”的标签将业务拓展至高校、图书馆、航空公司等诸多领域。

    【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要成为“二师兄”主心骨

    生猪期货昨日正式上市了。作为2021年期货市场上市的首个品种,也是我国第一个活体期货品种,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当前,生猪供需结构正处于优化调整的复杂时期,生猪稳产保供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过去两年,非洲猪瘟对生猪产业带来了严重冲击,整个产业正处于恢复发展的关键阶段,养殖规模迅速恢复,供求关系得到大幅改善。

    莱绅通灵内斗再升级 董事长和大舅子互晒证据反击

    在莱绅通灵(603900)举报董事马峻、蔄毅泽涉嫌职务侵占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了实际控制人沈东军的妻子马峭及大舅子马峻,于1月5日独家报道了沈东军夫妇的离婚纠纷。报道发布次日晚间,莱绅通灵发布公告称,经与沈东军核实,马峭于2019年11月20日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判令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1月6日上午,莱绅通灵又收到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就媒体报道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如今,沈东军与妻子及大舅子的纠纷迎来“续集”。

    就在1月8日下午,莱绅通灵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后,沈东军召开媒体发布会,亮出银行流水等“证据”,举报妻子马峭及大舅子马峻夫妇涉嫌职务侵占一案。

    证监会“十不得” 禁止性要求规范私募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私募基金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控私募基金增量风险,稳妥化解存量风险,提升行业规范发展水平,保护投资者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私募基金纳入证监会监管以来,私募基金行业取得快速发展,在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科技创新、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经济下行和内外形势压力下,私募基金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底,已登记管理人2.46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9.68万只,管理规模15.97万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3.2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7.88万亿元。

    【上海证券报】

    电竞大佬19.23亿元入股广汽蔚来

    广汽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汽蔚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相关协议,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珠投智能”)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

    成立于2018年4月的广汽蔚来,创办之初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及创始团队共同持股,其中广汽系和蔚来系分别持股45%,创始团队持股10%。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广汽集团及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股权。

    抖音被罚 给资本簇拥的平台敲响警钟

    每天有6亿用户搜索浏览、风头正劲的短视频龙头抖音,近日因存在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行为,被处以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新华热评同日发声:不管什么平台,都要守规矩!

    据统计,2020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共接到反映涉“抖音”平台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的举报线索900余条。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近期抖音被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约谈,并遭受行政处罚。

    告别“野蛮生长” 聚合支付市场规范进行时

    近期,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收钱吧”)拟在创业板上市,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收钱吧是业内头部平台,其上市举动,被市场视作积极信号——在夹缝中求生存、颇受诟病的聚合支付行业终于有了新方向。

    在受访人士看来,眼下出现拟上市个体,对行业而言具有提振意义。但这门生意想要赚钱也并不容易:一是监管利剑高悬,严监管将持续;二是盈利单一,主要靠返佣分润;三是市场扩容放缓,巨头入局,竞争激烈。

    【中国证券报】

   东方电气:因地制宜精准帮扶 助力超14万贫困人口脱贫

    东方电气坚持把定点扶贫作为最大的社会责任,结合定点扶贫县实际情况,按照“集中资源、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思路,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精准、聚力攻坚,扎实推进各项帮扶举措,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据悉,近年来东方电气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1亿元,帮助引进无偿帮扶资金152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40余项,帮助超过1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定点扶贫的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先后于2018年8月、2020年2月、2020年11月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鼎和保险增资项目挂牌招标 保险业“补血”有点忙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鼎和保险”)增资项目本周四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招标,计划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与以往增资不同的是,该项目是在交易所公开招标,拟募集资金总额等视征集情况而定。

    近段时间,谋求增资的险企不止鼎和保险一家。分析人士称,增资是险企“补血”的重要手段之一,险企通过增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等方式,打造更为安全的给偿付能力“缓冲垫”,为公司长远发展铺路。

    A股主动退市再添一员 *ST航通称会争取重新上市

    1月8日晚,*ST航通发布主动终止上市方案,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撤回公司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交所终止上市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公司表示,在能够达到上市条件的时候会争取重新上市,现阶段公司还达不到重新上市的一些硬性标准。这些原因可能是财务性,也可能是控制人的适当性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为使公司股东详细了解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的有关情况,*ST航通定于2021年1月14日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召开“公司关于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网络沟通会”,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与交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