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鼎和保险增资项目挂牌招标 保险业“补血”有点忙

2021-01-09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鼎和保险”)增资项目本周四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招标,计划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与以往增资不同的是,该项目是在交易所公开招标,拟募集资金总额等视征集情况而定。

    近段时间,谋求增资的险企不止鼎和保险一家。分析人士称,增资是险企“补血”的重要手段之一,险企通过增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等方式,打造更为安全的给偿付能力“缓冲垫”,为公司长远发展铺路。

    公开方式招标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鼎和保险称,本次增资所涉产权权属清晰,已履行相应程序,经过有效的内部决策,并获得相应批准等事项。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上以公司股权为标的物、在交易所公开“招商引资”,在业内十分少见。另一方面,此次项目拟募集资金总额与拟新增注册资本均视征集情况而定,拟增资价格并未明确列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鼎和保险最新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其股东均为“电网系”,分别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对应持股比例分别为20%、14%、14%、14%、14%、14%、10%。

    项目信息显示,该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参与增资,单个意向投资人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同时,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50%,新增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0%。如果此次增资达成,鼎和保险或将迎来“电网系”以外的一个或多个新股东。

    险企补血进行时

    前不久,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紫金保险增发35亿股新股,注册资本金从25亿元增加至60亿元,增资额为35亿元。此外,近一年增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险企还有中法人寿(增资28亿元)、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增资15.6亿元)等。2020年12月,安联中国披露拟增资12亿元。

    除了增资,不少险企还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强势“补血”。

    2020年12月末,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阳光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同意合众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

    据公开信息统计,2020年全年,20余家险企获批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总金额近千亿元,发行总额创出数年来新高。

    其实,险企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补血”更为普遍。业内人士表示,资本补充债券的融资成本更低,审批标准和发行程序相对简单,资本补充周期更短,且不会稀释股东股权;此外,险企无需付出流动性溢价,还可进行二级市场交易,投资者认购更加活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