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2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中国资本市场30年从无到有 400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77万亿元

2020-12-21 07: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市场30年从无到有 400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77万亿元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深圳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地位十分特殊;深圳证券交易所见证了30年资本市场发展,在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12月20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致辞时表示。

    关于亮眼成绩单,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在上述论坛上介绍,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证监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深交所先后推出了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平稳启动深港通,高质量完成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初步建立起基础功能完善、板块特色鲜明、监管规范透明、运行安全可靠、服务全面高效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形成了以高科技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基础,股票融资额、成交金额、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近年来都稳居世界前列,成为高成长性的重要新兴市场。

    证监会开出多张大额罚单 严打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严打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抓手之一。今年以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行政处罚力度加大,开出了多张千万元以上大额罚单。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监管层落实“零容忍”要求,从严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全方位立体式追责,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净化了市场生态,有力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持牌支付机构再减员 今年有4张支付牌照注销

    近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支付牌照注销信息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已有4张支付牌照正式注销。从支付牌照发放以来,至今共有38张支付牌照被注销,支付牌照总存量缩减为233张。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从近年来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续展和注销情况看,未来支付牌照被注销的名单仍会持续扩大,牌照数量将进入一个动态出清的过程,不论是预付卡、互联网支付还是银行卡收单等支付资格,如果业务量极小或涉及重大违法违规,都将面临不予续展或注销的局面。

    【中国证券报】

    “抱团取暖”抗风险 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提速

    日前,由7家发起人代表签署了太原农商银行发起人协议。据介绍,农信社太原城区联社改制太原农商行启动以来,相关部门成立太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出台政策全力支持,强力推进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以来,包括山西、四川、福建、陕西等在内的多地中小银行开始“抱团取暖”。

    11月20日,乐山农商银行筹建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召开。乐山农商银行拟由地处乐山市四个区辖内的三江农商行、五通农信联社、沙湾农信联社、金口河农信联社合并组建。

    政策倾斜 企业加码 充换电领域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日前,蔚来与国网电动签署《充换电与能源服务深度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探索车辆及充电商业模式创新,开展充换电站共建、车网互动等合作,并共同推进清洁能源消纳。蔚来在充换电网络建设中的布局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对充换电服务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在“新基建”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充换电网络建设步伐正不断加快,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退市整理期拟取消 炒作1元股需谨慎

    退市新规征求意见发布以来,部分绩差ST个股纷纷下跌,已经显示出退市制度改革的力度。其实,近两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大踏步迈进,壳公司的价值不断下降,面值退市已经司空见惯。近期*ST刚泰提前触发面值退市,正是市场生态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

    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到,此次退市新规中对于交易类退市已取消退市整理期,如触及“股价连续20日收盘价低于1元”条件,公司股票停牌。同时,在交易所出具终止上市决定书后,股票将直接被摘牌退市,不再设置摘牌前的退市整理期。

    【上海证券报】

    高瓴资本拟158亿元受让隆基股份6%股权

    上述权益变动后,李春安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李喜燕夫妇合计持股比例将降至22.99%;高瓴资本持股比例跃升至6%。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发生变化。

    据公告,本次交易总对价约158.41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较隆基股份最新股价折价约10%。不过,对于即将冲击3000亿元市值的隆基股份而言,这一价格仍已接近历史高位。回溯可见,今年以来隆基股份的股价涨幅接近200%。

   “新”“芯”相印 释放中国硬科技力量

    星火燎原,“新”“芯”相印。走过不平凡的2020,中国资本市场留下一连串创新的足迹:芯片国产化扩容、集成电路产业链趋热、新药上市提速、医疗器械战“疫”力爆棚……注册制改革激荡,两大科创产业加速书写硬科技的“答卷”。

    数字无声,科创奔腾。截至12月18日,科创板上市公司206家,IPO募资额突破2900亿元,总市值3.3万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比83%。一束束科创星光汇聚,一项项“卡脖子”技术攻坚,一批批上市公司正在为三十而立的中国资本市场构筑一座座新的里程碑。

    人民币对美元:交易量维持高位 升值趋势短期难改

    进入12月以来,外汇市场交易量稳步攀升。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日成交量自12月9日一举突破540亿美元、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新高后,便一直维持在高位。12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日成交量较前一日大幅增长逾60亿美元,至516.63亿美元,达到周内最高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汇市场人民币交易量增多,折射出当前市场参与者的参与程度正逐渐深入,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后续升值预期也愈发明朗。尤其是临近春节,受刚性结汇需求影响,人民币后续仍有升值动力,存在技术性突破的可能性。

    【证券时报】

    创始人公开致歉承诺还款 企业将尽快全面恢复经营

    近日,证券时报刊发《倍通检测“空刷”创新券百家企业深陷连环套》,报道了深圳一家新三板检测公司倍通检测,被超百家小微企业“追钱”一事。倍通检测创始人、总经理邓华丽也专门接受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对企业经营情况及现金流困境等进行说明。

    邓华丽也希望通过媒体向部分“欠款”小微企业主公开道歉,并希望给予企业一年的缓冲时间,公司将尽快恢复正常运转,逐步解决当下小微企业主的退款问题,“不跑路、不破产,争取尽快全面恢复经营,绝不会逃避责任。”

    回应被列入“实体清单” 中芯国际正寻求解决方案

    12月20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纳入“实体清单”的说明公告,公司关注到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中芯国际及其部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中芯国际表示,经公司初步评估,该事项对公司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对10nm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视情况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力争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韶关高腾再增持辽宁成大 意在广发证券控制权?

    辽宁成大(600739)12月20日晚公告,股东韶关高腾于2020年12月14~18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2210.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本次增持前,韶关高腾的持股比例为13.57%,本次增持后持股比例为15.02%。

    粤民投持有韶关高腾100%股份。粤民投成立于2016年9月8日,是由广东省内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民营投资公司。粤民投首期创立股东共16家,包括贤丰控股、美的控股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