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上市后累计分红近700亿元 万科A积极践行长期主义

2020-12-19 0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上市后累计分红近700亿元 万科A积极践行长期主义

    在A股超4000家上市公司中,很难找到一家比万科更“长青”的企业。自1991年1月29日上市以来,万科的发展几乎贯穿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全部历程,也是A股持续分红时间最长的企业。

    数据显示,在上市近30年的时间里,万科累计实施现金分红691.71亿元,分红率高达28.62%。在2015年至2019年的5年里,万科现金分红金额达502.27亿元,股利支付率平均值为37.22%。

    稳“赚钱”不忘回馈股东 美的集团5年现金分红391.8亿元

    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在A股市场,美的集团一直是在实现稳健成长的同时,坚持真金白银地高比例分红上市公司的典型样本。

    自2013年上市以来,美的集团每年现金分红比例维持在40%以上。在过去5年,美的集团合计现金分红391.8亿元。今年6月份,美的集团向股东派发2019年度利润分红,此次合计111.31亿元的分红金额不仅令市场叹为观止,还双双创下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分红金额与最高股利支付率纪录。

    与资本市场共成长“数说” 证券业三十载跨越式发展

    30年来,我国证券公司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证券公司始终把握资本市场“看门人”、直接融资“服务商”、社会财富“管理者”、资本市场“稳定器”等定位,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在发展过程中,证券行业规模实力得到大幅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成效,业务类型及品种逐渐丰富,合规风控水平显著提高,监管规则体系逐步形成,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改善,人员队伍专业水平也不断提升。

    135家、2.24万亿元、1326.82亿元、33万人……这一串数字,既是中国证券行业3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成长的见证。

    【证券时报】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破除科研机制阻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会议更为注重长期发展问题,尤其是在“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上,会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两大重点任务。

    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会议提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加快国内人才培养,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

    宏观调控定调“不急转弯” 政策稳定性护航稳增长

    “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就在市场担忧明年随着超常规政策陆续退出,宏观政策调控可能会出现“政策悬崖”之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上述简短有力的表述作出正面回应,向市场释放“定心丸”。

    政策不急于转弯有着稳增长的现实需要。会议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中集迎来深圳国资大股东 加速落地城市服务场景

    据记者了解,本次股权转让是中集自1994年上市以来经历的一次非常重大的股权结构变动。中集集团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中集发展历史上的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中集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前述负责人表示,首先要特别感谢中远海发集团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对中集集团的支持和贡献,本次交割后中远海发集团还将继续持有中集部分股份,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也感谢中集创始股东招商局集团。同时,本次股权变动不会改变中集长期以来的混合所有制的治理结构。

    【中国证券报】

    海运价格飙升 外贸厂商话“箱愁”

    “上半年没订单发愁,下半年订单来了没船没箱子也发愁,今年就没轻松过。”浙江宏升玩具生产厂销售经理王开满脸愁容,他的外贸业务正遭遇“卡脖子”难题。

    沉寂十年的海运市场这个冬天异常火爆。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出口订单快速转好,国内集装箱需求集中爆发,而海外疫情持续致全球集装箱周转不畅,海运价格飙升3倍仍“一箱难求”。外贸厂商成本急剧上升,出口业务大受影响。但海运属于全球化市场,整体运力仍供过于求,造成目前的局面有其特殊性,船公司扩充运力面临两难选择。

    银保监会通报4家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

    12月18日消息,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近日发布关于安心财险、轻松保经纪、津投经纪、保多多经纪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的通报。通报涉及三家第三方网络平台,分别为京东、水滴和轻松保。

    银保监会专项检查发现,上述机构在宣传销售短期健康险产品中,存在“首月0元”“首月0.1元”等不实宣传(实际是将首月保费均摊至后期保费),或首月多收保费等问题。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保险法》中“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欺骗投保人”等相关规定。

    增强“自主可控能力”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赛迪集团总经理兼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自主、完整并富有韧性和弹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是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