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探索金融科技新打法 米仓财行撬动万亿市场机会

2018-11-07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由于估值体系成熟、价值相对稳定,一线城市的房产一直以来都是投资者的首选。房产抵押贷款也颇受金融机构的偏爱。据行业机构估算,全国的房抵贷市场规模近35万亿;2017年仅一线及省会城市房屋抵押借款业务,就有近10万亿元规模。然而,在房抵贷的万亿级市场中,却鲜有巨头出现。

    事实上,虽然房抵贷的市场规模巨大,但行业门槛也相对比较高。

    随着金融监管越来越严格,市场上最大的资金方——银行,进入市场遇到诸多限制;此外,房产抵押贷款业务有繁复的线下勘察、借款人背景调查、资料核验等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大型金融机构不愿意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样的业务上。对于很多规模较小的机构,受限于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也很难在房抵贷市场把业务做的风生水起。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崛起和发展,一些从业者开始借助技术的力量探索新方法,解决房抵贷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高风控能力的同时,降低金融机构的坏账风险。作为行业内积极的实践者和探索者,米仓财行已经走在前列。

    米仓财行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借助金融科技技术为客户提供优质融资解决方案及风控服务。目前公司主要在北京和上海为小微企业主开展房抵贷业务,年业务量近百亿。公司定位于用心为客户打造一个以“互联网+金融信息+大数据”为商业模式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有效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米仓财行认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最大的作用是帮助人们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房抵贷业务的特殊性,关键还在于对企业和个人的服务——要兼顾监管的要求和客户的感受,同时还需要保障贷款的安全,需要业务人员充分的了解行业政策和客户情况,保证业务的合规和安全。这些前期工作完成了大数据的积累,从而为金融科技接入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者和补充者,米仓财行在帮助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房抵贷的客户很多都是小微企业主,他们融资的目的大部分都是企业生产和经营资金需求。每一个客户的个性化都很强,所以背景调查、风险管理的难度都不一样。很多事情都是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做的,我们要去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米仓财行副总经理窦滨表示。“很多时候,客户借款的规模不大,借款期限也比较短,但往往一次借款可能就会帮助客户度过难关。我们业务的成功将不仅是自己的成功,同时也会与客户双赢。”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以来都存在的金融难题。如果把房抵贷比作一根帮助小微企业撬起融资难题的杠杆,那么金融科技恰好提供了一个支点。以往很多金融科技公司都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对传统金融机构进行“降维打击”。但实际上,金融科技公司还可以和传统机构合作,去做传统金融机构的补充,而不是替代。相互协作,让金融切实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