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黑科技”赋能 更聪明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扑面而来

2018-11-01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大数据时代的金融服务,懂草根者得天下。

    以“金融开放金融改革金融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1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黑科技”赋能下,更聪明、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成为众多商业银行选择的展示主题。

    例如,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的建设银行“魔镜”,不仅可以实现人脸识别,也可以让小微企业融资变得安全、简单、快捷。同时,该行的“住房金融服务展区”,可以实现“在银行里看房”可谓是最跨界的——点击大屏幕,建行签约的北京各区房源可以“任君选择”。

    在工商银行展区,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展示了其主打“有温度服务”的“工享驿站”。据了解,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千家网点在建设各有侧重的“工享驿站”。上述工作人员来自于老年人金融需求较高的网点,给老年人配置了专用计算器、眼镜、血压仪等,甚至还专门制作和发放指导业务办理流程的卡片。“其实,老年人很愿意学习和接受新生事物”,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希望他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则着重向《证券日报》记者推荐了该行的手机银行APP。早在该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该行手机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功能持续完善。2017年手机银行注册用户突破1.15亿,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6%,交易规模近1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成为个人客户最为活跃的线上交易渠道,陈四清甚至在发布会现场直接为手机银行做广告,招募体验者。

    北京银行同样不断拓展延伸“惠民金融”服务领域,积极改善广大群众就医环境,独家承办2000万首都居民医保结算,累计发放社保卡2143万张,发行“北京通·京医通”卡1430万张,全方位服务北京市民百姓。创新残疾人金融服务管理模式,大力发展“易缴费”便民服务品牌,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实现就业。

    此外,该行致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成为助力“科技北京”建设的重要金融力量。率先成立以科技园区命名的支行、科技园区管理部;率先在科技园区设立专业化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辟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绿色通道;率先设立科技型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支行,率先在科技园区成立分行级银行机构,首批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工作试点合作银行,同业率先推出中关村百家主动授信业务。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累计为中关村示范区17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800亿元。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新三板挂牌的中关村企业中,超过一半是北京银行客户,中关村重点培育的“瞪羚企业”60%以上是北京银行客户。

    北京农商行突出服务民生,大力推行普惠金融。该行展示了“金色时光”养老金融专属产品与服务体系,此外,该行大力推动智能银行建设和互联网金融发展。

    本次金博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江楠表示,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普惠金融插上了翅膀,随着金融科技各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金融科技所带来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而价值的创造会让服务更具个性化,满足不同群体对金融服务的需要,进而把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实现普惠金融惠及万众的目标。

    据介绍,四天展期内,展会共迎来一百五十余家金融机构、近千名金融机构代表、经济学家、投资专家参加展览展示、高端论坛、金融惠民等各项活动。

    在主题展览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展示金融业在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的创新发展成果;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汉口银行、吉林银行、威海商业银行、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等展示金融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三农融资、脱贫攻坚方面的创新成就;在金融科技领域,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关村银行等展示机器人、智能风控、生物识别、大数据等多种创新科技服务;北京银行、北京文担公司、首创担保等推出文化金融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