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杭州错位发展迎新机遇 金融业成经济支柱产业

2018-10-26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新经济发展高地,目前,杭州已形成了以“五镇一湾”为代表的多层次、多梯度、协同发展的新金融产业空间布局体系,重点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进一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金融与创业创新、金融与生态环境的融合。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钱江新城。记者了解到,港湾核心区内,正在逐步形成以产业特色鲜明、资源高度集聚、产城深度融合、金融机构总部汇集等为特征的发展高地,港湾集聚区雄姿初现。

    在杭州市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钱江新城在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和龙头地位,并部署了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构筑金融大数据创新基地、发展新金融众创空间等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为了顺利实现这一发展规划,当地政府大力推进金融领域创新,并与杭州银行科技支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钱江时代”系列基金产品,缓解了一批优质成长性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此外,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措施,积极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企业注册、变更、缴税等事项办理“一站式”服务,营造出能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在当地政府的统筹指导下,以辖区内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重点企业等为主体建立的互动性组织——“港湾联盟”应运而生。该联盟积极拓展区域金融发展空间,优化金融功能布局,激发金融创新活力,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目前,“港湾联盟”已有核心成员100余家。2018年至今,累计开展联盟主题交流会21次,逐步形成服务时间、质量承诺标准体系,通过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人才聚集。

    在钱江新城所在的杭州市江干区,金融业已逐渐成为地方重要的支柱产业。2018年上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8.90亿元,同比增长7.2%,占GDP比重15.2%;今年1至7月,实现金融衍生税收7.1亿元,同比增长65.54%。目前,钱江新城已集聚47家省级及以上金融机构总部,占杭州全市的24.2%。6家大型要素交易平台,500余家金融衍生机构,特别是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的全省单支最大基金“浙江交投太平交通基础设施基金”相继落户,为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建设提供强劲的产业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