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三季度中国金融科技融资笔数融资额双双冠全球

2018-10-19 03:19  来源:证券日报 李 冰

    融资事件186笔,融资金额486亿元,种子轮融资是主流

    今年第三季度获得融资最高的是京东金融,获130亿元B轮融资

    ■本报记者 李冰

    金融与科技领域深度融合已成为很多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发展的大趋势,资本层面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热情也依然高涨。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至少发生329笔股权融资事件,同比增长88%,环比小幅增长5%左右;涉及资金总额约763亿元(如未点明币种,则指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1.4%,环比下降50.5%。

    其中,在融资笔数和金额上,中国均占全球比例的半数以上,区块链和网贷领域仍备受投资者青睐。

    国内融资额占全球63.7%

    近年来,金融科技领域发展迅速。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公司已覆盖支付、信贷、智能投顾等多个细分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各大金融机构还纷纷加大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投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用金融科技助力升级。

    之前为追赶金融行业变革的风口,互联网和金融两大行业一直保持着竞争关系,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不仅实现了金融回归金融、科技回归科技,还使商业模式创新向技术创新倾斜。曾经红火的互联网金融已经在创投领域偃旗息鼓,现在各家巨头都称自己为金融科技公司。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金融向金融科技实现过渡后,未来将不再有创业公司和巨头之分,而变成没数据公司和有数据公司的区别。在这样一个技术服务的市场,只有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巨头才有入场能力,没有技术积累的互金创业企业注定难分一杯羹。”

    而资本自然早已看透了行业内局面的变化,自然不会轻易放过。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至少发生329笔股权融资事件,同比增长88%,环比小幅增长5%左右;涉及资金总额约763亿元,同比增长111.4%,环比下降50.5%。

    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金融科技融资事件186笔,占全球总数56.5%。美国和印度分别以34笔和29笔位列其后,其次是新加坡为20笔,英国为15笔。从融资金额来看,中国以486亿元占到全球融资总额的63.7%;排在后面的为美国154亿元;荷兰、德国、哥伦比亚虽笔数较少,但融资金额均较大。其他的36个国家中,除了澳大利亚(5.4亿元)、奥克兰(2.7亿元)、法国(1.6亿元),马来西亚(1.6亿元)、印度尼西亚(1.4亿元)、尼日利亚(1.4亿元)之外,均不超过1亿元。中美印三国的融资金额占全球总数的86.9%。

    在融资笔数和金额上,中国均占全球比例的半数以上。7月份由于京东金融获130亿元融资,融资金额占比高达81.1%;9月份,美国自今年3月份以来占比首次超过中国。整体看来,中国、美国、印度三国的总融资笔数和总金额各月均占全球80%左右。

    整体来看,2017年一季度以来全球金融科技企业融资金额自呈直线增长(2018年6月份蚂蚁金服获943亿元融资,因此Q2较为特殊)。2018年以来融资笔数有大幅攀升,并在第三季度达到了历史峰值329笔。第三季度投融资金额为763亿元,为历史第二高值,同比增长111.4%,环比下降50.5%。

    种子轮融资仍是主流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科技区块链领域种子/天使轮融资共有56笔,占所有轮次的34.5%;融资总额为7亿元,仅占所有轮次的6.2%。区块链虽然吸引了众多企业和资本的加入,但整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

    在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资在A轮及其之前的共有146笔,相应融资金额为64亿元;C轮及以后的融资记录有38笔,占总事件的11.6%。其中,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在C轮及其以后的融资有19笔,占全球总数50%;美国紧随其后,共有8笔。

    2018年第三季度,A轮及其以前的融资笔数各月几乎均占45%左右,但其融资金额占比较小,仅10%左右。7月份B轮融资金额占比达47.9%,原因在于京东金融在B轮获130亿元融资;8月份IPO轮融资金额占比高达51.2%,因为比特大陆获Pre-IPO轮次10亿美元融资。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金融科技领域,从不会找不到BATJ的身影,要么获得融资要么投资别的企业。在第三季度获得融资最高的是京东金融,获得130亿元B轮融资,由中金资本、中银资本、中信建投资本、中信资本为主要投资方;获得融资金额排名第3的则是比特大陆,获得了10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中金公司和软银领投;排名第5的则是大搜车,获得了5.78亿元美元的融资由阿里巴巴、晨兴资本领投;排名第14的雪球获得1.2亿美元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金融行业正处于骤变期。由于客户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对消费体验也有更高的要求,撕下金融标签似乎成为了互金行业的一场集体运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调整营收结构,将服务收入作为未来的新盈利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