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金融科技巨头三季度布局加速 互联网金融竞争步入2.0阶段

2018-10-26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日,毕马威和金融科技投资公司H2联合发布了2018年金融科技100强榜单,对全球各地改变金融行业的金融科技公司进行了排名。其中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持续统治榜单,占据了“领先50”榜单的五分之三。在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榜单中,蚂蚁金服排名首位、京东金融排名第二,百度排名第四、陆金所排名第十。

    此榜单排名对国内金融科技公司的实力进行了认可,而这背后则是金融科技巨头们在金融科技领域不断的布局和创新。而在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蚂蚁金服、百度金融等也纷纷“出招”。苏宁金融研究院在其近日发布的《2018年3季度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巨头的战略动向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报告》分析,金融科技巨头的布局主要在四个层面。

    一是在金融科技层面。互金巨头三季度继续在金融科技方面持续发力,特别是在区块链技术非币化应用方面,各家都取得了新的场景突破和技术突破。如9月份,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云栖大会上宣布,蚂蚁金服将成立支付宝科技创新基金,3年内投入10亿元,支持包括小程序在内的技术创新发展。与此同时,蚂蚁金服将推出区块链BaaS服务平台,并启动蚂蚁区块链合作伙伴计划,让区块链中小创业者能够直接在底层技术上进行各类应用场景的开发和创新。

    苏宁金融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也取得重大成果。苏宁金融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不断吸引新的合作伙伴加入,目前存储的数据已接近300万条,覆盖失信、逾期、疑似套现、疑似诈欺、羊毛党、黄牛等20种数据类型。该黑名单共享平台在fabric联盟链基础上实现了国密算法,主要包括添加查询、删除黑名单及投诉等四大功能。

    二是在战略部署层面。三季度,互金巨头与金融监管机构、传统金融机构、中小金融机构、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实体企业的合作日趋深化,赋能型发展之路逐渐形成。在未来,互金巨头的技术和服务可能更多出现在业务底层,扩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

    如9月份,微信香港钱包接入快速支付系统。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启动快速支付系统(FPS),并将其命名为”转数快“,WeChatPayHK已率先接入FPS,并通过一些列升级,为我国香港地区用户提供全日24小时的即使支付服务。

    三是在场景搭建层面。三季度互金巨头开始积极布局新场景。如苏宁金融在小微企业金融、旅游金融等方面持续发力,互联网金融的触角进一步向实体经济延伸。平安银行也在7月18日的2018年中国普惠金融展上,向机构与企业展示了内部孵化成果:KYB中小企业数据征信金融服务体系。该体系通过全新的流程化服务,借助发票贷、税金贷、产业链融资项目等产品进行落地,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四是在牌照布局方面。为应对监管要求,三季度互金巨头继续完善金融牌照的布局,为未来储备更多的业务空间,特别是与基金牌照相关的理财业务领域。

    如8月22日,百度获批基金销售牌照,继续布局牌照资源;9月中旬,由腾讯和高瓴资本联合战略投资的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心公司获得香港证监会办法的4号及9号(公募)牌照,可在我国香港地区或其他合格境外地区设立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基金,并即将在港开展相关业务。

    “在金融科技加速开放的新趋势下,以互联网巨头搭建开放平台为标志,互联网金融的竞争步入2.0阶段。此时,谁能把各方的差异化优势汇集在一起,谁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从而代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开放协作时代的胜负,不再是单一机构的胜负,而是整个开放平台的胜负。”《报告》认为,对于互金巨头而言,依托自身的差异化资源禀赋,去吸引在特定环节拥有差异化优势的合作伙伴,共建开放平台,协同发展,有望成为互金2.0阶段的主流模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