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三季度车贷交易规模环比下降超40% 微贷网9月份当月出借人数增加近一半

2018-10-20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9月份车贷行业整体有所回暖,P2P车贷交易规模环比增长11.8%至85亿元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网贷风险事件中,车贷平台身影频频出现。

    近日,零壹财经统计了今年三季度车贷行业的发展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P2P车贷历史累计交易规模688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车贷交易规模为256亿元,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62.3%。

    由于P2P车贷行业前期野蛮生长,风险在行业动荡时期被放大。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第三季度倒闭和暂停发标的车贷平台至少有50家,包括祺天优贷、多多理财、石头理财、可溯金融、爱钱帮等;另有20多家车贷平台因逾期等原因减少发标。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尽管车贷第三季度整体交易额下滑明显,风险事件频发,但是9月份行业整体有所回暖:P2P车贷交易规模环比增长11.8%至85亿元。截至9月末,车贷项目待还余额约为558亿元,环比微增1.09%。抵押/质押类汽车贷款约61.4亿元,约占72.2%,这类借款项目平均借款期限353天,平均年化投资利率约8.01%;

    9月,P2P车贷标的平均借款为141天,较上月延长28天;平均年化投资利率约8.12%,较上月降低1.63个百分点。

    如果按业务集中度来看的话,P2P车贷行业资金向头部平台集中的趋势比较明显。

    零壹智库基于已有数据制作了“2018年9月P2P车贷交易额TOP20”榜单。入榜平台车贷规模合计约为67.9亿元,占车贷整体的79.8%。

    榜单前3名分别是微贷网、投哪网和新升贷,其车贷交易额分别为39.77亿元、6.27亿元和4.06亿元,合计占到榜单总额的73.83%。而7月份前三名车贷平台交易额的合计占比为70.5%。

    微贷网为国内网贷平台中聚焦车贷业务的细分龙头,拟在纽交所挂牌,上月刚刚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信息统计,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微贷网多项经营数据也出现回暖。如在借款余额方面,9月底为176.16亿元,环比提升4.05%,而该数据在8月份、7月份则是分别微降。在当前出借人数量方面,9月达到了38.29万人,环比提升了将近50%,也改变了自8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

    本报记者未从上述平台找到交易额排名分别位列第二名、第三名的投哪网、新升贷的消息,不过,零一数据披露的相关报告显示,投哪网9月份车贷交易规模为6.27亿元,环比增加110.9%,平均利率为9.16%;新升贷9月份交易规模为4.06亿元,但环比下降49.3%。平均利率为11.99%。

    事实上,从2017年以来,由于车贷行业粗放发展,一系列风险显现,监管加强,车贷行业的交易规模整体维持下降趋势,车贷业务发展整体面临瓶颈,多家平台由车贷业务转型其他业务。

    零壹财经在上月发布的P2P车贷转型与发展报告中称,车贷平台未来要发展好,需掌握四点:一、扎实苦练内功,重视规模效益、降低运营成本,积极开拓三四线城市蓝海市场;二、"以租代购"成为行业转型新方向。不论是经营型还是消费型,汽车以租代购模式在风险控制手段、盈利模式上都有更多更灵活的操作空间,成为一些平台车贷业务的转型之选。;三、拓展汽车供应链金融。利用前期的业务积累、客户资源可以探索转型汽车供应链金融等业务,走差异化竞争战略。

    报告还提到,P2P车贷企业要从片面注重“红海战略”转向更加广阔的“蓝海战略”,改变以往单一市场过度竞争的做法,大力挖掘汽车后市场业务,发展产业链金融,在确保能直面市场动荡的同时,开拓新领域,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