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一部车”的落地与“一座城”的工业化进程——江苏悦达集团39年创业发展之路

2018-07-17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陈炜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陈炜

    从上海市区出发,驱车往北约4个小时,才能到达江苏省盐城市。这座偏居一隅的苏北小城,过去的名气主要源于它是丹顶鹤的家园、麋鹿的故乡。

    今天,这座城市因汽车成为支柱产业而闻名。而江苏悦达集团,则是故事中当仁不让的主角。

    6月底,《证券日报》记者在悦达集团北京投资发展中心的办公室里,独家专访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

    悦达集团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发展成长起来的大型国有企业,从1979年的55元起步,到如今拥有4万名员工、在境内外控股悦达投资、悦达矿业、台湾南纬实业3家上市公司,综合销售超千亿元,利税过百亿元。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悦达。”王连春向记者表示,“从创立之初,悦达不仅见证、分享了改革开放的红利,也同时推动着盐城的对外开放。”

    从55元白手起家

    到年度千亿元销售规模

    39年前,悦达创始人胡友林靠变卖一件军用大衣、一块旧式钟山牌手表换来的55元钱,远赴山西调运煤炭,开启了艰苦创业的道路。

    “从无到有”的原始资本积累,悦达用了10年时间。“最初就是去山西调煤,因为盐城缺煤缺电。调煤之后就搞流通,先是做煤炭贸易,后来涉足制造业”,王连春表示,这个阶段主要在解决“有”的问题,“那个时期盐城一穷二白,最开始悦达做的是汽车、拖拉机和纺织三块业务,因为这三块在盐城算有一定基础。”

    具体来看,就是盐城当地盛产棉花,有发展纺织行业的先天优势。而汽车和拖拉机板块,则是承接了此前的盐城市汽车总厂和拖拉机厂,其前身是抗战时期的新四军三师修械所。“汽车是在1991年通过兼并接手的,拖拉机是后来兼并的。”王连春向记者介绍道。

    但所谓的承接并不意味着坐享其成。事实上,那时的盐城汽车总厂所能提供的,只有172亩茅草地、110名征地带劳工、不足50万元的设备和250万元的债务。

    当时,既没有生产整车的资格,又不在国家产品目录上。从这里起步,用胡友林的话说,就是“不能造、不能卖,是一个典型的无投入、无装备、无技术、无产品、无人才、无市场的‘六无’企业”。

    从不轻言放弃的悦达人,靠着“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创造了“从无到有搞汽车”的奇迹。

    如今回忆起来,用王连春的话说,悦达初期在汽车方面亏损了不少,“学费”也没少交。

    “为什么要做汽车呢?因为推动盐城的工业化需要一个支柱产业,此前没有基础,而汽车就是突破口”,王连春向记者表示,“当时通过各方面调研,最终决定要搞就搞大的”。

    与起亚合资,是这一过程中里程碑式的跨越。2002年,在上海、广州等颇具优势的城市中,起亚选择落户“名不经传”的盐城。那时,东风汽车、悦达、韩国起亚以25%、25%、50%的股比,组建了中外合资轿车制造企业。

    其中的艰难,如今很难用一两句话概括。但在王连春看来,能达到这个结果,一方面,是悦达人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和尊重,“同喜悦,共发达”是悦达人吸引合作的核心理念;另一方面,则离不开改革开放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

    据了解,为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盐城市委、市政府曾提出三项举措,即开通航线、建设大丰港和相关生活配套设施。这三个关键词的背后,是贯通与韩国间的交通运输及贸易线路,并仿真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以吸引外资入驻。

    2007年4月份,国务院同意盐城航空口岸对外籍飞机开放,标志着盐城南洋机场跻身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盐城市成为江苏第一个、全国第十个同时拥有航空和海港一类开放口岸的地级市。为了让来盐城工作的韩国人有家的感觉,“盐城的指路牌都有韩文,包括医院等场所的指示标志都有韩文。”王连春称。

    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16年来走出了产业受益于政府支持、企业反哺城市发展的良好模式。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建成3个工厂,形成年产90万台产能规模,累计产量突破500万辆,累计为地方贡献5000亿元销售收入、500亿元税收,为5万名员工提供就业岗位,为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部车”的落地与“一座城”的工业化进程,乘上了改革开放的东风,走上了快车道。

    具体来看,2015年-2016年,悦达分别实现综合营收1018.13亿元、1100亿元,利税93.53亿元、101亿元。2017年,在汽车销售严重下滑的背景下,实现综合营收832亿元,利税54.18亿元。

    集团多元化

    子公司专业化

    细数悦达39年来创造的业成绩,“发展”一词贯穿始终。

    创业初期,悦达第一个在盐城国有企业中推行承包制;创办了当时苏北引进外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组建了苏北第一家企业集团;推出了苏北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了江苏第一只红筹股;成为苏中、苏北地区第一家销售额超千亿元的企业集团。2017年,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第142位,位列江苏四强、成为苏北首强。

    悦达一路走来,坚持多元化与国际化战略相辅相成,从未动摇。

    在当天采访时,记者还未落座,便注意到王连春手边厚厚的一摞报纸,涵盖了经济、政治、环境、民生等各方面内容。王连春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关注行业内的动态,阅读已经成了习惯。

    目前来看,集团构建了悦达投资、悦达能源、悦达商贸、悦达矿业、悦达地产、悦达资本、悦达汽车发展、悦达健康八大产业平台和综合管理、新兴产业两个事业部的“8+2”产业布局体系。未来的发展重心,将重点聚焦汽车及智造、健康、新能源等领域。

    “我们要做的多元化是‘集团多元化、子公司专业化’,这样才能保证集团的现金流充裕”,王连春向记者解释,“去年,汽车板块受到“萨德事件”冲击,营收下滑,但其他板块照样能够稳住整个集团的运营”。

    “我们更像是以‘投资人’的身份进行多元化布局,而不一定要做‘操盘手’”,王连春思路颇为清晰,“专业的事情要让专业的人来做,对内我们不断提升自己,对外我们乐于合作”。

    据了解,从与德国黛安芬品牌合作开始,悦达先后与韩国现代起亚、法国家乐福、德国艾文德、台湾南纬、阿里、万科、复星等多家世界及国内知名企业达成合资合作。

    王连春向记者强调,悦达人始终认为,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高手下棋,和强者对话,才能筑起经济国际化的发展平台。

    而这样的战略,显然与其创业初期的思路一脉相承。彼时,胡友林曾表态称,“多元化必须依赖国际化,和高手过招”,跨国公司庞大的销售渠道和丰富的营销经验,能够保证悦达的产品销售稳定增长。

    创新催生新动能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王连春一直坚信,做大做强的关键,在于“让国有企业插上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的翅膀”。用王连春的话说,“能混改的就混改,不具备混改条件的,就创造市场机制”。

    2015年,盐城市委批准悦达集团实施推进“五制”改革,包括身份档案制、竞争上岗制、全员聘用制、绩效薪酬制、失职追究制。通过认标上岗、抵押经营、党委把关、竞争上岗、全员聘用、绩效薪酬、失职追究等形式,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具体来看,实施“五制”改革后,集团旗下的悦达商贸公司成效非常明显,去年实现汇总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30%;悦达专用车公司采用的竞标竞岗方式招聘公司主要负责人,并逐级聘用管理人员,将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进而有效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环卫车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超历史。“人人装上发动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生动局面加速形成。

    王连春向记者打趣道,在这种体制下,可能“集团旗下一家企业的老总,挣得都比我多”。在他看来,奖惩分明、鼓励“干的多、挣得多”是合理的价值导向。

    此外,针对集团旗下部分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产业,根据战略规划,对非主营业务和存量盘活无望、长期扭亏无望的企业和长期闲置资产,按照“一企一策”和“成熟一家、启动一家、实施一家”的原则,推进市场化战略重组和结构性调整。据了解,近年来,已有75家企业实施股权退出。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体制机制创新,悦达在科技创新方面,也走在了前列。

    事实上,就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王连春还多次接到电话,期间正有美国团队与集团进行接洽,希望与公司达成合资协定,未来在悦达的智能拖拉机项目上分得一杯羹。

    今年6月22日,悦达智能农装200-260系列重型智能拖拉机下线,标志着悦达正式进入重型拖拉机的研发和生产领域。据了解,由悦达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能够在区间内根据土地硬度和条件进行相应的智能操作,对于大型农场的规模化生产有着极大的助力,而这一成果,目前已经处于世界一流的位置。

    “你搞出东西来了,别人才会对你刮目相看”,王连春对此看得颇为透彻,只有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才有活路,“不能总是跟跑,要领先,不领先就会被淘汰”。从他的表述中不难发现,智能化、电动化、节能减排等方向仍将是其技术创新的关键。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在王连春看来,不断创新,才能让一家企业永葆活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