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恒泰实达董事长钱苏晋:收购辽宁邮电迈上新征程 确立智能大数据发展新战略

2018-07-21 06:22  来源:证券时报

    在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大背景下,恒泰实达(300513)确立了“智能大数据”新战略。公司凭借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技术和产品,提供行业大数据建设和运营服务,推动行业智能化不断发展,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大数据公司。

    近期,恒泰实达的股票也颇受市场关注,市场交易活跃,日交易量猛增。日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拜访了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恒泰实达,并对公司董事长钱苏晋进行了专访。

    收购辽宁邮电

    布局5G商机

    今年4月,历时近两年,恒泰实达完成对辽宁邮电的收购,辽宁邮电成为其控股子公司。对于辽宁邮电的经营情况,市场关注度颇高。针对此,钱苏晋表示:“辽宁邮电的三年对赌,前两年都是超额完成。”

    根据收购业绩承诺,辽宁邮电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人民币1.05亿元、人民币1.20亿元、人民币1.37亿元。目前数据显示,辽宁邮电主营业务增长较快,盈利能力突出。2016年度、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5153.15万元、51310.5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766.64万元、12417.82万元,超额完成了相应年度的业绩承诺。此外,辽宁邮电从2018年5月开始并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因此公司今年半年报、三季报、年报及明年一季报、半年报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之后将稳定增长。

    钱苏晋表示,收购辽宁邮电,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公司目前在做行业大数据,其中有两个核心价值,一个是数据价值,一个是传输通信。从公司大的战略来讲,是沿着这两条主线来走。公司成功收购辽宁邮电,将实现电力、通信两大基础行业的技术互补、资源共享和业务复制,形成协同效应。同时带来电力通信网勘察规划设计、5G网络规划设计等新增业务。”未来,恒泰实达本部将落在智能大数据上,而辽邮以传输通信为主形成纵向布局。“未来,包括前景无忧通讯芯片,也并在通信板块上。一个做数据、一个做通信,未来如果再加上一个核心计算,整个大数据产业链就非常完整了。”他表示。

    根据钱苏晋预测,5G在未来,整个基站数量比4G有4到5倍的增量。而恒泰实达目前在5G方面做的工作,一个是技术预研,一个是在现有行业里面充分扩展市场。

    “今年我对辽宁邮电的希望是空白地区能切入就切入,把辽宁邮电的设计承载力发挥出来。5G不是个产业,是个机会。这样等到5G时代真的到来的时候,我们有足够的接盘能力。”钱苏晋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未来,我们还将在整个5G链路里面找我们可以插入的关键环节,进行下一步的资源整合。这与公司智能大数据发展战略是一脉相承的。”

    深挖大数据领域

    让数据更有价值

    据钱苏晋介绍,恒泰实际上不是消费大数据公司,而是行业大数据公司。

    公司目前在大数据产业链上的核心竞争力有三块:第一,行业业务理解深。公司拥有电力、通信两个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营服务的丰富实践,占据了有利条件。第二,有技术平台支撑。据介绍,公司拥有大数据价值转化的出口,即通过智能化应用变现。基于电网、设备、用户的电力大数据平台,为各类智能应用场景提供大数据服务。基于通信设计大数据平台,实现智能勘察、智能规划,这是个百亿级的市场。第三,拥有大量核心案例。据介绍,恒泰实达对央企的业务模式和需求把握得非常好,在这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同时,拥有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技术和产品,现在业务需求都在朝场景化发展,大数据最有价值的是分析预测、决策支持,最常见的应用场景就是各类指挥中心、应急中心、调度中心、控制中心,恒泰实达拥有让这些中心“智能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和核心产品。

    坚持业务主线

    数据、通信两手抓

    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钱苏晋表示,公司将按照智能大数据这条业务主线来走,集中在数据、通信两件事情上发力。

    钱苏晋将公司新的业务发展战略概括为“专注大数据智能化,打造双基竞争优势,积极拓展行业应用,面向未来培育创新”四句话。其中,专注大数据智能化,指的是公司所有业务的核心价值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产品,实现智能化应用价值;打造双基竞争优势,指的是所有业务都要有利于丰富在电力、通信两个基础行业里的需求理解、经验积累、资源聚集、底蕴口碑;积极拓展行业应用,指在上述基础上,不固步自封,在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气象、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等领域积极拓展,寻找更多智能化方向;而面向未来培育创新,指积极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和商机,培育5G、电力线宽带载波芯片、能源互联网方面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围绕上述发展战略,公司将继续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布局,寻求合适的收购标的。

    谈及未来公司业绩的增长,钱苏晋颇有信心。他向记者列举了目前看来比较成熟的业务增长点:

    第一,智能化整体在传统行业刚开始不久,至少有5年以上的长效增长,市场规模有万亿体量。“随着公司在智能大数据上的布局日益完善,针对垂直行业应用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将显示出竞争优势,这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新增收入。”他说。

    第二,通信在未来五六年时间,有大概万亿级市场,辽宁邮电预计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他表示:“5G商用意味着新一轮投资热潮的到来,新增设计收入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收购辽宁邮电后优势互补、协同效应会产生新的业务,比如辽邮参与电力通信网勘察规划设计的机会。”

    此外,电力线宽带载波通讯,预计未来5年将替换4亿户,这也会带来相对明显的增量。针对当前的行业发展阶段和市场情况,钱苏晋表示,公司未来几年将把通讯和数据作为基底,这也是智能化的基本支撑。“围绕这个目标,技术上布局大数据全产业链,掌握关键技术;市场上把重点行业需求做细做透,树立行业品牌;运营上解决行业痛点提升效率,真正产生智能化应用价值。”他对记者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