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发放消费券促消费 专家建言完善相关机制

2022-05-15 1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连日来,全国多地多轮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覆盖餐饮、商超、酒店、户外旅游、汽车等多种消费场景。在“线上+线下”消费券齐发力的同时,数字人民币也赶来助阵。专家分析表示,当前疫情反复,国内消费需求不振,消费券作为激励措施具有良好拉动效果,未来可考虑将消费券纳入疫情纾困政策工具箱,完善和增强其在资金安排、效果评估、流向管控方面的机制,向社会积极传导“稳消费”的信号和信心。

    消费券杠杆效应点燃消费需求

    4月26日,湖南长沙启动了“星城消费券”惠民大派送活动,自4月26日到6月30日,长沙通过银联、京东、抖音、颜食生活、饿了么等五大平台向市民派送超3000万元“星城消费券”及消费红包,除百货商超、餐饮、家电等传统领域外,还汇集了美容美发、医疗保健、母婴生活等服务业。而今这一消费券发放已进入第二轮,掀起长沙入夏消费的一股热浪。

    5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在步步高金星路门店看到前来用餐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大斌家、三只椰子、海底捞、大碗先生等餐饮门店人头攒动。带着孩子前来大斌家的张女士向记者表示,“一份6人消费的串串套餐原本要400元,使用消费券后只需300元,还能积分和使用停车券,消费券优惠加上小龙虾旺季打折,是我们周末的首选。”

    经记者走访了解,部分商家表示消费券有杠杆效应,一张100元的消费券有望撬动600元至800元不等的消费额,对餐饮之外的业态亦有正面贡献。位于步步高金星路门店的体育品牌艾斯克斯门店店员向记者表示,“我们没有发放消费券,但是正在换季窗口期,很多顾客在楼上餐饮消费之后会下楼来购物,特别是采购夏季用品。”她补充,“消费需求被疫情压制,消费券是点燃消费需求的直接因素。”

    不仅是湖南长沙多轮发放消费券,经记者梳理发现,长春、深圳、武汉、运城、太原等地都预告发放或已经发放消费券,覆盖“线上+线下”多种业态。其中,疫情得到明显控制的长春已有近1万家餐饮企业恢复线上售卖,美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与长春市饭店餐饮烹饪协会联合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共同巩固防疫成果,刺激餐饮消费回归常态。此外,宁波计划发放约6700万元消费券,石家庄计划发放1亿元消费券,海南计划发放2亿元消费券。深圳还将数字人民币作为消费红包纳入刺激消费措施范围,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专家期待消费券发挥更大成效

    消费券引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引起经济学家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建言。

    此前,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曾针对各地发放消费券一事表示,发放消费券能促进消费,刺激效果明显,但是消费券只能起到短期效应,不能过度依赖,投放要有重点,不能到处“撒胡椒面”,还应与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减少裁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合力使用。亦有学者表示,可以在消费券基础上更进一步,考虑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采取直接现金补贴家庭消费的方式,促进社会消费信心早日回归。

    在5月14日举办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等经济学界人士纷纷建言献策,力挺各地消费券发放行动,期待消费券为促进社会消费发挥更大成效。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需求可行,应当成为激活微观消费的重要抓手之一。其中,李迅雷表示,社会消费的作用比基建投资的作用会更大,促消费的意义非常重要,比美国针对家庭发放现金的方式更具针对性。沈建光表示,发消费券对短期拉动消费立竿见影,而且对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考虑给各地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提供中央财政的支持。

    对此,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皓教授表示,“美国采取的现金直接补贴方式存在若干弊端,在集中发放之后产生了短期物价飙升,资金用于炒股等现象,并未对中长期消费构成利好支撑。采取短期现金直补并不是理想选择,消费券仍是当前促进消费的首选策略。”

    他进一步阐述,“疫情时间线拉长后,各地自2020年开始多批次发放消费券促进商贸流通、餐饮服务需求回归,已取得一系列积极效果,给予社会消费一定信心,消费券已经是事实上的中期措施,并非短期刺激措施。当前,消费券还存在若干空白区域需要填补,才能使之发挥更大作用。”

    他给出具体建议,“消费券的资金安排、效果评估、流向管控等尚待加强。在资金安排上,可考虑将消费券纳入中央和地方的疫情纾困政策工具箱,作为针对社会服务业的一项‘精准滴灌’的微观政策工具使用,有序试点消费券跨省跨区域流通使用,可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加大帮扶力度。在效果评估上,可考虑结合银联、微信、支付宝、美团、京东、阿里巴巴等大数据平台进行交叉验证,实时监测消费券带来的杠杆效应,评估其帮扶纾困效果,做到消费券发放方案的精准微调优化。在流向管控上,要防范和打击不法分子借机套取消费券,将套取资金挪作他用,保障消费券在社会消费中产生更为积极的效果。”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