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最新报告显示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专家称收益水平仍高于定期存款

2022-05-12 18: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日,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4月银行结构性存款报告》,报告显示,4月份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收益率均双双下降。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58505.79亿元,环比下降0.54%,同比下降12.26%。

    在利率方面,近几个月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有小幅下降趋势。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构性存款虽然未在此次利率调整范围之内,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今年以来已经开始逐渐下调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目前结构性存款实际收益水平仍然要远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且部分产品收益稳定性较高,未来仍有一定下调空间。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小幅下降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4月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52天,较上个月增长5天;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99%,与上月持平;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4%,环比下降5BP。

    从挂钩标的来看,4月份发行的结构性存款挂钩汇率的比例最高,为51.99%,其次是挂钩黄金和指数,占比分别为22.27%、19.95%,挂钩股票、基金的比例为5.41%,挂钩其它资产的比例为0.39%。

    从不同挂钩标的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来看,4月份挂钩指数的结构性存款整体收益率最高,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3.07%、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6%;挂钩汇率、黄金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较为接近,挂钩汇率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略高。

    刘银平表示,今年以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均持续下跌,压降揽储成本的决心更强;地方性银行存款来源相对不稳定,对结构性存款依赖度更高,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降趋势不明显。

    未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存下调空间

    4月25日,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下调的银行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为主,地方性银行在下调存款利率方面较为谨慎,部分下调、部分仍维持原有利率;下调的品种以大额存单为主,定期存款、特色存款为辅;下调的期限以2年、3年期为主,5年期为辅,这与去年6月存款利率定价方式调整一致,下调的都是长期存款利率;下调的幅度多在10BP左右。

    此外,根据银行披露的财报数据,银行净息差水平整体仍呈下降趋势,今年以来贷款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加强负债管理、缓解息差压力成为各大银行的工作重点。

    刘银平表示,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1年一直呈小幅下降趋势,其中国有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幅度较大,2022年初揽储高峰时期结构性存款规模有所反弹,近两个月小幅回落。结构性存款揽储成本要明显高于普通定存及大额存单,从控成本角度来看未来规模仍有一定压降空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国内利率水平是下行预期,未来可能会适时降准降息,所以大方向上,资金面偏向宽松,结构性存款的固定收益投资部分,其收益呈现下滑态势。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