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一波消费券又双叒叕来啦! 业界建议可对影响大的行业定向投放

2022-05-13 20: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一大波消费券又双叒叕来啦!

    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仅在一周之内,已有宁波、深圳、广州、金华、成都、贵阳、三亚、太原等多地相继发放或预告发放消费券,涵盖旅游、餐饮、商超、酒店、图书、电影等多种类型。除传统的电子消费券形式外,还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将部分普惠消费券以数字人民币红包方式发放。

    如成都于5月13日起联合区(市)县政府、金融机构、商贸平台企业,分两批次发放约6亿元的“成都520”消费券,鼓励零售、餐饮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让利促销。广州于5月11日起预约5月份第二轮消费券,可用场景包括住宿、餐饮、购物、电商等,消费券金额为50元至1000元不等。金华宣布将于5月16日至6月30日期间发放3亿元消费券,其中1.5亿元普惠消费券中有1500万元将以数字人民币红包方式发放。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券是一种很好的短期刺激手段,相当于是政府或企业向民众转移购买力,在特定期限内用于特定领域的消费,从而通过“杠杆效应”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刺激相关领域消费的复苏,进而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好转,缓解经济运行压力。

    据国元证券统计,今年前4个月,四川、陕西、天津等20个省市先后发放消费券,涵盖米面粮油等必选消费,家电、汽车、酒店、旅游等可选消费,覆盖领域广。

    已有部分地区交出消费“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放的消费券对短期消费仍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比如,4月28日晚至5月1日前宁波市开展“2022欢乐红五月·你消费我助力”活动,市本级集中投放1.5亿元消费券。截至5月4日24点,本阶段市本级消费券核销金额达0.625亿元,直接带动消费5.328亿元,撬动比为8.5。2022年以来,广东省内20个地市累计投放政府消费券2629.85万张,涉及金额6.07亿元,撬动消费交易35.81亿元,惠及实体商户21.99万家。其中,“五一”期间投放消费券580.39万张,撬动消费交易13.49亿元,有效助力消费回暖复苏。

    “近期,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在刺激和活跃消费的同时,还增强了假期的节日氛围。”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付一夫看来,发放消费券更能用于消费,刺激效果更明显。从各地的实践来看,发放消费券在刺激消费方面发挥的作用的确是立竿见影,并有效促进了消费市场的复苏和商家经营的改善。

    虽然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效果立竿见影,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提振消费不能只靠短期措施,更要从长远角度考虑。

    柏文喜认为,消费券只能起到短期效应,不能过度依赖,各地应核算经济成本,根据本地财政状况、经济结构,量力发行消费券。此外,消费券的投放要有重点,不能到处“撒胡椒面”,可针对疫情冲击最大的一些行业,定向投放消费券,支持行业快速复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谈及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付一夫表示,除了发放消费券,还应该从稳就业的角度着手,尤其是稳定中小企业,这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在创造和提供就业岗位方面的重要作用,人们才能拥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继而对提振消费起到支撑作用。为此,需要从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减少裁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多个方面来稳定企业运行,还应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针对就业市场中的弱势群体来制定相关的就业政策。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