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邬贺铨:要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2020-11-20 14: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以远程视频方式和大家分享一下看法。围绕互联网新主场,新经济,新征程发表一下我的看法。

    互联网1969年美国国防部网络开始,前20年基本上主要是研究,90年代互联网商用,这20多年来诞生了一批互联网企业,从4G商用开始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技术纷纷出现,并且得到很好的应用,现在随着5G到来进入泛在化互联网时代,在这里面5G对互联网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现在5G来了很多技术是4G上面的改进,5G的能力主要还是依靠发挥通信的基本原理,首先把蜂窝做的更密,把瓶口展的更宽,大连接的特色,除了无线技术,5G还使用云化,虚拟化网络切片,所以5G跟4G比有1—2个数量级的提升。5G的能力主要在于把用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无缝融合。工业互联网现在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场,通过物联网协议收集数据送到工厂,在工厂里头有数据收集采集系统,还有各种服务器、工程师在,还要靠边缘计算支持,企业内网用的是以太网或者协议,企业集团有各种各样的服务器,用云计算进一步凝聚这些数据,企业内网还需要跟外网发生关系,工业互联网我们看到沟通的数据从采集分析处理到应用的传播层。

    现在从消费互联网中国还是发展的不错的,最主要是电商,消费互联网的电商并不意味着工业互联网自然而然成功了,两者有很大区别,终端消费互联网主要是PC手机,工业互联网各种各样设备很多,个性化标准化比较差,PC目前主要是windows,手机主要是IOS和安卓,工业互联网还没有操作系统。消费互联网产业链相对简单,工业互联网环节很多。在应用模式上消费互联网主要是APP,小程序,工业互联网工业还很少,消费互联网靠人气但是这样商业模式没办法复制到工业互联网上,实施主体也不一样,投资方面也不一样,工业互联网主要是企业自主投资。工业互联网并非消费互联网的自然延伸。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都是当代重要的推动力,发展的推动力,这里大家看,一个国外的公司去年给出的咨询报告,2030年人工智能GDP增长1.2个百分点,13万亿美元,埃森哲预测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能给全球带来14.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分别是2030还是2035,保守一点都算到2035,都算成经济增长,2035年三足鼎立是全球经济增长40万亿美元。中国信通院也做了预测,去年数字产业化,信息技术直接对GDP的贡献7.2%,产业数字化,数字信息技术在垂直行业应用带来的附加值。信通院衡量是1,国外也有公司是类似的方式估算,进出口、消费、投资这几样对于经济的增长,对中国给出了一个数字,这些数字指2010—2016年的数据,我更看重跟美国相比,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2016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美国还要高。这是麦肯锡衡量数字经济,从支出来看,创造和使用互联网以及服务中,个人消费支出多少,企业支出多少,也就是说投的数字化方面的应用和服务上面投了多少,这里给出2010年、2013年的数据,中国高于美国,右边是埃森哲的数据,这里面主要从数字技术,数字加速器,数字加速器包括营商环境、文化,从事数字工作的人口占比,还有数字资本,总资本里头的占比,通过这几个因素更多看中数字经济的远环境,这里可以看到中国数字经济占GDP10.5%,这是2020年预测,我不关注具体数字,而是在于把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低于OECD国家,低于美国,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数字经济软环境发展的并不够好。

    我们看一下右上角,美国数字化比例,劳动力占75%,资本26%,金融57%,商业54%,通信47%,中国在数字化软环境方面包括数字资本存量和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我们面向消费的数字化转型走的比较好,产业数字化转型之后,需要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虽然IT和OT技术结合,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有效的与市场相结合。谢谢大家,我的发言结束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