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毛基业:数字技术是商业创新的最重要的驱动力量

2020-11-20 15: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谢王主任,来自于一线的数据还有案例,电力对于中国数字经济来说是大的信息也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数字化对于我们运行效率会带来更多的提高。刚才一位来自于一线的实际操作者,来自于产业联盟的负责人,为整个数字经济做了一些展示,数字经济是全新的课题,也是全新的话题,需要人才培养和储备,也需要高校的参与下面有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先生发表演讲。

    毛基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三点浅见。第一个数字技术是商业创新的最重要的驱动力量,为什么这样讲,刚才主持人介绍,我来自学院说话要严谨,先定义一下什么叫数字技术?IT、计算、算力还有网络,包括我们熟知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再加上前面几位讲的大数据。这三样构成了今天我们这个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最强大的颠覆力量,再说数字技术是我们今天经济活动中最主要的驱动力量,从两个方面讲。第一变革的进化的速度,刚才举了很多数字技术,快速的进化,我们这些年听到的,先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今年又讲量子计算,目不暇接的底层技术进步。快速推进进化的数字技术对社会,对经济影响的重要性。

    第二层面,巨大的杠杆赋能作用,包括王主任讲的很多例子,带来的经济肖毅生产力的提升动辄几十个点甚至倍增的效益巨大能量,这是其他产业技术前所未有的。过去几十年我们听到很多摩尔定律,现在很多人看确实到头了,几十年每18个月,芯片的性能集成度提升1倍,价格下降一半,每18个月往前滚动,你想想哪个行业有这样的进步的速度?任何一个行业没有。正由这些原因,我们能够看到数字技术带来的巨大的颠覆,这是比较一下我们中国移动和腾讯,马总在这边,看到此消彼涨的曲线,中国移动并不是传统行业,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很多,疫情的影响,疫情给我们数字化转型提速起码十年,疫情期间我们用腾讯会议,用钉钉,用zoom,zoom公司市值超过IBM这是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这样的例子CRM专业户云计算公司,今天SAAS服务公司市值超过老牌ERP供应商,SAP和甲骨文,这样例子我可以一直举下去,实体经济特斯拉我看到各个省份的销售数据全面碾压主要城市的其他高端汽车的品牌,据说全球汽车市场份额不到0.1,0.4,但是市值大概占了全球十大汽车上市公司市值的40%。市场份额跟市值有一个比率,0.4对40百倍的比例关系这样例子太多了。都是科技网络的力量,所以我说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这样的公司,在统领世界,接管世界,看看惊人的趋势。

    再举一个小例子,京东健康,三、四年的工夫市值超过苦心经营十年二十年线下的医药流通企业的市值。

    第二个观点鉴于数字经济技术的颠覆,今天你做的创新不涉及数字技术就不是真正的创新,不是实质性的创新,为什么这样讲?大家都意识到经济结构发生非常深刻的改变原来的,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高速成长,短缺经济,生产什么卖什么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进入全行业产能过盛,这时候规模第一做到成本领先,投资拉动野蛮增长的时代,谁杠杆高谁受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从过去投资规模到今天我们需要的内涵式成长,需要的是创新驱动,需要的是质量效益,这时候创新是第一位的,这时候创新需要的是新的要素,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生产力。

    刚才前面几位分享的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像以往单纯的新技术采纳,而是非常深刻的变革,需要全新的用户联通方式,需要全新的组织架构,需要新的伙伴关系,我们听到的平台型组织,生态型组织共享经济,产能变大规模过剩还要建新的产能吗?需要开放创新,需要共享经济,需要去除组织边界,生产中人的关系的改变,生产关系的改变非常深刻的变革,数字技术这样离不开,你每天用手机用多少小时,所有人都在手机上线上办公,线上开会,线上做一切。前端对用户移动互联网全面联通,后端工业互联网全面赋能,影响如此之广,如果今天你做创新,你今天做工厂是不是成白上千上万的传感器,声音、光线、温度方方面面的做数字卵生,重构我们的企业的生产方式,今天你做什么创新离不开这几样数字技术,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影响,说明你做的事情十年前五年前就可以做了,那还是创新吗?那还是时代的创新吗?今天一切创新都离不开数字技术,最后说了两个字,成本相对最低,收益最高。再说说特斯拉这个例子,本质上就是一个超级电脑,就是一块超级的电池,国内有人说新能源车是一对轮子,你看特斯拉本质是超级电池背后还是数字技术,他给用户的体验是颠覆性的,成本下降的幅度,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用户体验最好,数字创新这么强大,离不开基于数字的创新。

    第三个观点,我们很多人讲VUCA,变幻莫测的时代这样变幻莫测时代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什么?商业基本逻辑还是不变的,为客户创造价值还是不变的,今天数字技术如此大的潜能,如此大的方方面面渗透到社会,消费互联网改变生活方式,工业互联网颠覆供给侧,如此深刻的变革意味着一切创新是数字化转型,是把你的企业,把你的产业创新构造一遍,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万变不离其宗的,创新有很多种方式,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今天最确定的一切创新都是基于数字技术的创新,看我们每个企业的认知能力,我们对数字技术认知的深度,谁能用数字技术率先把企业产业重新构造一遍。

    下面我举三个例子,未来一切企业都是科技企业,都是数据驱动,去年夏天带我同事一起去一个传统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参访,碧桂园很多人脑子里想碧桂园是暴利行业,三四线城市快周转造房子,碧桂园今天的愿景也要做科技企业,用科技给社会构建美好生活,碧桂园在广东做的最好机器人,碧桂园做的是无人工地,数字技术的涌现,无人工地,这是愿景。我们晚上在他的总部被接待,我们有生以来第一次吃无人餐厅做的饭,不是今天很多餐馆里看到的一个送货车,厨房是机器手臂炒菜,倒油倒菜佐料到最后洗锅全部是机器人在做。把中餐的标准化用机器人人工智能来实现,把最好厨师做饭方法量化智能化,愿景是做一千一个无人餐厅。

    新希望的刘永好跟我们讲,新希望今天也是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新希望股价不断上升翻番最大的驱动力,第一条科技,新人,新科技,新商业模式,新赛道,新责任,为什么科技这么重要?从育种开始全面科技化,他做的创新业务农村在下面跟养殖场猪场打交道,获得的数据了解哪些企业经营的好,刘永好不是蚂蚁金服做这些金融放贷刘永好做普惠金融,做成科技企业给其他农商银行赋能,这是新希望在做的事情,科技企业。

    再举一个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最彻底最激进的制造业之一,三一重工,几十万台社别全部连通起来,从不能接受信息到面联通,他卖出去的设备都带着黑匣子,把所有数据搜集上来,产品到服务的转型,你听听他的愿景是什么,现在销售一千多亿,多少工人,三百工人,多少工程师技术人员?五千。五年之后数字化转型结束之后,目标是三千亿产值,三千个工人,从三万到三千,每个工人产值一亿,技术员五千增长到三万,这不是科技企业是什么?未来一切企业都是科技企业,都是数据驱动,在我看来数字化转型本质还是商业的本质,创造客户价值第一件事情连通客户创造客户价值,第二件事情为了真正成为客户为中心的组织必须激活组织,新希望,重构业态和伙伴关系才能把潜能释放出来。

    最后总结一下我看到今天数字化转型第一条,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进入的是全面移动互联的时代,数字化的转型就是非常明确的方向,不可逆转的趋势,全面的重构,数字化业务线上化,沉淀数据,有了数据用算法,人工智能,用数字卵生去重构我们的产能制造实体世界,我们有这样能力洞察消费者,洞察客户,洞察用户。

    今天上午在我们学校听一个报告,北森的董事长讲,他们做的人力资源软件都在转型,企业软件原来是操作者用户服务的,今天他们做云的软件面向员工的,从面向HR用户理念,到面向员工的软件,我们企业方向未来的应用以客户为中心。刚才我讲了三个例子,不需要多讲微量一切企业都是科技企业,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聆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