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数字经济背后蕴藏八大预期值,这只股单日涨逾13%

2022-01-13 18: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数字经济逐渐演化成当下新型经济形态。1月12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据记者梳理,按当前100万亿元GDP计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会达到10万亿元级别的量级。而此次《规划》提及“数字”高达221次,数字化将大量赋予传统企业“造血功能”。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数字经济占我国宏观经济比重日益提升,已经成为我国新的增长动力,数字经济既可以实现我国经济总量提升,亦可以通过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促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1月13日,数字中国板块早盘异动明显,截至收盘,板块内35只成份股中,共有27只个股跑赢大盘(沪指下跌1.17%),占比77.14%。其中,数字政通涨幅高达13.14%,雄帝科技、数字认证、天喻信息、久其软件、浪潮软件、神州信息、达实智能、榕基软件、天源迪科、易华录等10只个股涨逾1%。

2.png

    图为:数字中国板块内部分个股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徐一鸣

    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方方表示,数字技术和未来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将形成若干应用型场景,上市公司要在传统原有业务基础上,通过数字化改革,形成新的增长价值空间,从而有利于提振股价。

    盘和林认为,投资者应该注重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通过对数字经济前沿应用的关注,来抓住数字经济发展脉络,跟上数字经济迭代更新的潮流,获得数字经济资本发展红利。

    在业界人士看来,二级市场目前正在形成投资预期,今年数字经济板块有望承接新能源板块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投资主线。与此同时,从数字经济的内部结构来看,数字产业化的占比逐年下降。相反,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将会直接受益于相关行业。

    据记者观察,除了上述提及的数字中国板块,此次《规划》也为IPv6、宽带中国等概念板块打开了成长空间。《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户;千兆宽带用户数达到6000万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达到14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46万亿元;在线政务服务实名用户规模达到8亿。

1.png

    参照“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华安证券分析师尹沿技建议关注三大投资主线:一是基础设施方面。比如数据中心、云网融合等,推荐相关标的中兴通讯、紫光股份、宝信软件等。二是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建议关注用友网络、广电运通、朗新科技等。三是国产替代。建议关注核心半导体材料类以及高端工业装备类公司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国盾量子等。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