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全面反弹!预制菜板块井喷15股涨停,A股“日历效应”升温?

2022-01-12 21: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三,A股三大指数走强,集体收涨,创业板指表现较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84%,收报3597.43点;深证成指上涨1.39%,收报14421.20点;创业板指上涨2.64%,收报3136.69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611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9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70.18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普涨,超3300只个股实现上涨。

6.jpg

    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周三,有25个行业实现上涨,电力设备涨幅居首,达3.96%,紧随其后的是,有色金属、汽车、社会服务、商贸零售和国防军工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2%;另外,钢铁和建筑材料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1%。

5.jpg

    热点方面,周三,预制菜板块强势领涨,酒店及餐饮板块涨幅居前,西安饮食、金陵饭店、同庆楼涨停;特高压、NFT概念、景点及旅游等板块表现活跃;水泥概念领跌,上峰水泥跌超8%;房地产服务、钢铁、物业管理等板块跌幅居前。

    周三,预制菜板块涨幅达6.55%,位居板块涨幅榜首位,截至收盘,福成股份、得利斯、海欣食品、惠发食品、同庆楼、春雪食品、味知香等15只个股集体涨停,其中,国联水产20CM涨停。与此同时,周三,预制菜板块的大涨也带动了水产养殖(6.45%)、住宿餐饮(6.03%)、人造肉(4.34%)等多个相关板块走强。

4.jpg

    对此,德邦证券分析认为,餐饮供应链市场规模超万亿,巨大市场空间待掘金。看好预制菜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随着行业纵深发展,预制菜以及餐饮供应链上游的相关企业仍具备较强的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表示,“懒宅经济”推动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我国居民家庭越来越依赖食物工业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预制菜简化繁琐买菜、洗菜、切菜、烹制步骤,融合品质、营养和口感,迎合快节奏生活下年轻消费群体生活方式。

    周三(1月12日)个股抢筹龙虎榜情况

3.jpg

    制表:张颖

    值得关注的是。周三,香港恒生指数高开高走,收盘大涨2.79%,收复24000点整数关口,收报24402.17点。大型科技股集体拉升,带动恒生科技指数飙升4.99%,收报5899.82点。

2.jpg

    广发香港周三(1月12日)最新研究称,现阶段港股的估值无需过度担忧美债收益率的攀升,2022年恒指PE至少存在9%的修复空间。

    在开年的7个交易日里,港股成为了为数不多还能保持正收益的主流市场,这与2021年跑输全球的情况截然相反。虽然目前交易日数还比较短,尚不能下十分有说服力的论断,但起码已经能给过去一年伤痕累累的港股市场带来一丝慰藉。

1.jpg

    对于近日震荡整理的大盘,A股后市何去何从呢?各大机构各持己见,观点不一。

    国盛证券:年初以来,海外美股和A股都出现了一定调整,市场情绪低迷,结构性主线也从高增长转向低估值,随着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和见效,投资者风险偏好或逐步回升,考虑到节前效应,春节前后或成为市场重要阶段性低点,投资上建议保持成长和价值的均衡配置。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稳增长”将成为驱动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关注建筑建材等传统基建,以及风电光伏等新型基建,建议结合业绩性价比,适当布局食品饮料、医药、家电、汽车等消费板块。

    粤开证券:A股“日历效应”的两会前政策预期升温,统计过去10年春节之后15个交易日,无论胜率还是涨跌均值,A股市场均有不错表现,我们认为春季躁动难言结束。而背后的逻辑支撑是:本轮行情始于经济增速下行周期之下稳增长预期升温带来的宽货币+宽信用,当前宽货币仍有发力空间,宽信用尚待显效,两点预期均尚未兑现。

    民生证券:市场调整的背后是高增速且不依赖于经济总量回升假设的板块领跌,缺乏估值保护下,相信“好的可以更好”的预期收益率未必丰厚。机构并非总是选择追求高增速的资产,在景气度开始扩散的环境下,高增速并非机构投资者的第一诉求,更具性价比的资产才是配置方向。近期中美股市的价值风格已经开始明显跑赢成长风格,而北上资金中,即使配置型资金也出现了逆转,我们认为未来这种变化仍将持续。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因为整体经济上的不确定性较高,海外流动性逐步收紧,导致当前市场的情绪较为谨慎,各大指数出现了一个反复震荡的行情,使得投资者情绪更为悲观,尤其是资金从高景气赛道向低估值板块流流动,机构投资者有明显的调仓行为,这种情况导致了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在今年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整体市场流动性依然可以保持,所以整体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极低,市场在经过充分调整之后,还是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但整体的市场行情依然会呈结构性的行情,同时板块和个股的走势可能会分化更加严重,整体市场的投资难度在加大。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证词表明美国央行还没有做出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决定,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国内新能源等核心标的也共振反弹,权重股宁德时代大涨,一扫此前阴霾。但美联储加息及全球通胀仍利剑高悬,短期市场是否见底仍存疑虑,后市或反复震荡夯实底部。不过中期看来,经历此前连续恐慌下跌,优质核心标的估值已具备极强吸引力,且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市场信心已开始逐步恢复。随着新能源等景气赛道超预期财报持续披露,市场短期企稳后,有望在景气赛道带领下重拾升势。

    中睿合银投资总监杨子宜:年后市场基于以下三大原因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1、过去三年景气赛道经历了较大的涨幅,估值普遍处在高位,且机构的持仓集中度均较高,当前时点,这种抱团出现了松动迹象;2、市场对于2022年国内的经济形势比较悲观,企业盈利增速预期普遍下行;3、美联储已释放非常鹰派的加息信号,美债收益率的上行趋势也导致了类似于去年年初的市场集体杀估值的情况。成长赛道估值偏高未来会是一个市场常态,对于经济形势判断不宜过度悲观,而美债收益率上行带来的杀估值影响未来会边际减弱。本周港股市场率先反弹,结合近期部分成长赛道核心标的业绩预告的亮眼表现,A股市场也出现了成长股的全面反弹。相较去年,宏观经济维持低速稳定增长、流动性大概率更为宽松、市场估值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这是相对好的一方面。但是2022年市场的投资难度其实在进一步加大。今年市场从单一维度的分化转变为多维度的分化,风格对于投资的指引会明显下降。由于各类风格之间在经历了近年来的持续分化演绎以后,目前位置对应的估值水平都越发趋于理性和一致。因此今年的市场行情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主导风格,反而可能会在各个风格中都出现一些具备比较优势的细分产业链和具备自下而上成长逻辑的标的来共同引领今年的市场行情。在这种背景下,今年简单的通过风格选择和行业配置来获取高额收益的机会已经相对较小了。需要更为深度的研究来寻找多维度分化背景下,具备比较优势的细分环节和公司。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