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医药投资价值再度彰显 这只股连续4日收获20cm涨停

2022-01-11 18: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此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好评。“长期以来,医药支出是我国家庭消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也呈现上升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城镇居民家庭医疗保健支出比重达8.04%,农村居民更是达到了10.34%。”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2019年4月份开始,国家药品集采正式启动,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多类药品价格大幅回落,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的医疗负担。此次国常会提出“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药品纳入集采范围,患者医药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近八成公司市值增长

    事实上,经过多年产业链发展变化,我国医药行业各细分领域呈现百花齐放态势,成长空间有望集中释放。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化学药品市场规模达1209亿美元,中药市场规模达737亿美元,生物制剂市场规模达535亿美元。2021年我国化学药品、中药、生物制剂市场规模有望分别达到1255亿美元、753亿美元、635亿美元。整体来看,预计2025年中国医药行业利润总额将达5780.2亿元。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截至1月11日,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达8.2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97.93万亿元)比例达8.43%。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名,仅次于银行板块的10.35万亿元。

    与此同时,不少公司插上了“资本的翅膀”,历经多年发展,出现了片仔癀、恒瑞医药等“药茅”公司,成长价值凸显。据统计,医药生物板块内的424家公司中,共有326家公司最新总市值较上市首发总市值实现增长,占比76.89%。其中,云南白药、片仔癀两家公司总市值增幅超过10000%,包括恒瑞医药、长春高新、派林生物、美年健康、上海医药、东阿阿胶、国际医学、人福医药、辽宁成大、通策医疗、泰格医药等在内52家公司总市值增幅超过10倍。

    在此背景下,亦有专业人士指出,随着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2022年医药行业将面临“大洗牌”。某财经评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经历了“基因重组”式的变革,越来越体现“以人为本”核心观念。随着药审改革、带量采购政策逐步落地,市场淘汰机制将促使医药企业开启创新模式,加大科研投入和医疗科技成果转化。

    专家建议关注三大主线

    业界表示,医药板块投资价值经过多年市场验证,被认为是投资的"蓝海"。随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行时,重炒作,轻价值的个股,正在被市场资金所抛弃。

    “医药股作为A股市场长线投资题材,结合此次国常会来看。”陈雳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医药集采虽然会使药品价格大幅下滑,但对公司药品销量带来了较大提升空间,同时也降低了销售成本,在“薄利多销”下,医药企业仍将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从估值和股价上来看,医药板块从去年6月份以来持续回落,当前整体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投资价值再度彰显。”陈雳建议,投资者应该关注三大细分领域中的医药公司:一是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创新能力较强的医药企业通过不断提升治疗手段,通过研发新药来实现自身盈利;二是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的企业。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产业未来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三是中药行业。当前中西医协调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近期医保目录中成药也持续扩容,行业整体估值相对较低,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据记者梳理,中药、养老概念以及创新药等三大细分板块月内累计涨幅分别为3.10%、0.61%以及下跌2.04%。

    个股方面,安旭生物、开开实业、热景生物、亚太药业、奥泰生物等个股月内涨均逾50%。其中,安旭生物连续四个交易日收获20cm涨停,位居A股涨幅榜第一名。

    此外,记者通过梳理月内包括光大证券等在内的82份行业研报发现,天坛生物、康龙化成等两只个股被机构推荐较多,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1.png

    图表:部分医药股月内市场表现一览(制表:徐一鸣)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