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罕见!万亿市值公司逆市崛起,新年新股破发率近四成,啥情况?

2022-01-13 19: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周四,A股三大指数走弱,集体收跌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17%,报3555.26点;深证成指跌1.96%报14138.34点;创业板指跌1.71%失守3100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935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0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85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跌,超3200只个股下跌。

5.jpg

    行业方面,涨少跌多,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周四,仅有煤炭、石油石化、综合等三行业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1.19%、0.22%和0.15%。其他行业均为下跌,其中,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3%。

4.jpg

    具体热点看,周四,预制菜板块延续强势,涨幅达4.68%,华天酒店、全聚德等11只个股集体涨停,其中,国联水产连续2日20CM涨停。另外,住宿餐饮板块涨幅居前,华天酒店、金陵饭店等多只个股集体涨停;数字货币、社区团购、室外经济等板块表现活跃;盐湖提锂板块领跌,西藏矿业跌超7%;培育钻石、中药、禽流感、医药电商等板块跌幅居前。

3.jpg

    对于预制菜板块的投资机会,开源证券认为,从B端,预制菜可有效降低餐饮企业房租、原材料、人工等成本,同时保障了连锁餐饮出品的一致性,运营效率较高;从C端,预制菜性价比高、口感好,有效降低消费者的做菜负担,提升生活品质。目前行业区域特征明显,竞争格局分散,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

    周四,A股石油、煤炭等资源股崛起,备受市场关注。中国石油再次上涨,盘中再涨逾4%,创两个多月新高,截至收盘涨幅达2.81%,收于5.48元,总市值达10030亿元。

2.jpg

    中国石油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1月份-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7100000万元至750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374%至395%。关于业绩变动原因:2021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震荡上行,国内宏观经济稳定复苏,油气产品需求同比增加。本公司紧紧抓住有利市场机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统筹协调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改革创新、绿色转型和疫情防控,大力加强油气勘探开发,深入推进炼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市场营销,统筹优化天然气资源调配,稳步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布局,充分发挥业务板块协同作用,持续加强成本费用精益化管理,不断夯实资产质量。本公司油气两条产业链安全平稳运行,主要油气产品销售实现量效齐增,主要成本指标继续得到有效控制,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创近七年同期最好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周四,星辉环材登陆创业板,开盘即破发,开盘价51.98元,较发行价跌6.46%。盘中最低跌至50元,截至收盘,报50.5元,跌幅为9.12%。除了星辉环材破发,截至周四收盘,天岳先进、亚虹医药、唯科科技等个股也纷纷破发。据同花顺统计发现,2022年1月份以来,有11家新股上市,其中4股破发,破发比例高达36.37%。这一破发比例在A股历史上实属罕见。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之下,新股破发将成为常态。

    周四(1月13日)个股抢筹龙虎榜情况

1.jpg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震荡整理的大盘,A股后市何去何从呢?各大机构各持己见,观点不一。

    国盛证券:短期市场或以震荡整理为主,沪指围绕3580点震荡整理代表强势,向上突破需大金融配合且沪指成交量放大至5000亿元上方,短线防守位是3530点,中长线防守位3480点,保持仓位控制,创业板此前调整充分或有结构性机会;短线关注信创、6G、卫星互联网能否形成热点,中期关注大金融能否带动市场走出“春季躁动”行情。

    爱建证券:市场开年的下行,仍是市场震荡格局的延续。短期内,高位赛道龙头成为指数下行的主要动力,市场低位的反弹成为近期市场主要热点。市场的高低位切换,也是市场存量博弈的体现。市场震荡格局并未改变,整体风险不大,只是注意短期的波动,策略上谨慎但不悲观。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低位的反弹更受关注。基建相关的产业链反弹可以关注,但也需谨慎。从战略角度看,消费和科技依然是主线,关注主线机会调整带来的配置机会。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今天市场弱势调整跌幅较大,主要指数均跌破中期均线,市场中线趋势走弱,酿酒,食品,医疗和新能源等主流板块在节后的表现都不尽人意,市场热点集中在中小盘题材股的炒作上,低估值金融地产基建虽然有所抬头,但是不足以对抗高景气赛道股调整对市场的压力,接下来市场可能惯性下滑,等待成交量萎缩、杀跌动能释放完毕后逢低进场。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自2021年12月13日上证指数达到3708点以来,上证综指、深圳主板、创业板指持续调整,特别是元旦以来,市场加速调整,使得市场悲观情绪不断扩散。截至1月13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4.2%和12%,市场下跌的主要力量是2021年上涨较多的新能源、光伏、风能产业链,相关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个股下跌高达20%-50%,幅度较大。另外,近期贵州茅台股价在突破2200元后一路调整,以1月13日收盘价1877元计算,调整幅度达14.43%。我们认为年底的这一波杀跌是意料之中的,主要2021年上涨较多的板块杀估值,同时也为2022年的春季行情跌出空间,对于2022年的A股表现,我们认为在宽松的大背景下,市场整体没有系统性风险,但也不会有较大的指数级行情,2022年的机会主要是结构化性机会,全年的投资机会在于对行业赛道的深度挖掘,比如2022年的消费机会、猪周期所带来的猪肉概念股机会,以及新能源赛道调整后的投资机会。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央行收紧城投项目贷款条件的传言以及市场对稳增长措施不及预期的担忧,影响了整体市场的情绪,从而导致今天市场出现了补跌的现象。但我们认为这更多是情绪面的体现,在这种极端焦虑之下,反而是我们逐步开始布局今年行情的好时机。在宏观经济不确定以及流动性保持充沛的情况下,中小市值的个股应该会有更好的机会,继续看好高景气的科技赛道,只是个股的走势可能会更加分化。此外,消费股在经过充分调整之后,如果再度出现二次回调,也可能是一个布局的良机。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市场最近下跌,跟短期内国内外货币政策环境偏紧有关。去年12月的降准使得国内基础货币边际递减,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货币基调也减少了外资流入力度。今日北上资金显著流出,或跟未来两日美国公布就业通胀数据有关。国内17号MLF到期或成为边际货币收缩证实的时间点。此外,近日某媒体碳酸锂价格下跌的报道引发了整个新能源行业的调整。但从社融、各地开工量统计、中短期利率等多重宏观数据看,国内中期政策环境宽财政加宽货币的基调并没有改变,股票仍然是经济复苏预期下值得配置的大类资产。建议投资者短期参与年报预告超预期品种,中期逢低布局能源基建、地下管廊等周期股,以及智能汽车等成长股。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