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加仓蓝筹弃创业板偏爱中科曙光

2018-03-19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沪深两市主要股指下挫,创业板指数收跌1.89%,止步周线三连阳。互联互通市场成交再度放量,北上资金净买入环比增至35亿元,相应沪市主板再度成为外资流入重地,而创业板出现近期失血。相比前一周,北上资金对独角兽概念态度有所示好,但资金流入集中在中科曙光。

    独角兽独宠

    统计显示,上周通过沪、深港通北上的资金成交总额环比增至844亿元,净买入达35亿元,环比前一周增近3倍。相比,南下资金净买入27亿港元,金额环比大幅收窄。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对独角兽概念股态度发生微妙变化。随着上周Wind相应概念指数再度上扬,北上资金从净卖出变为净买入,金额达4492万元。但半数概念股被卖出,主要资金都流向了中科曙光,金额达5295万元。

    自2月来,北上资金持有中科曙光股份比例持续增长,最新达0.56%,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26%。日前,中科曙光发布了新一代自主研发的双路机架服务器I620-G30服务器集群,该服务器集群在30TB的数据规模上以每分钟完成大数据查询的速度和成本成为全球大数据查询速度最快,性价比最高的服务器。中科曙光也披露了旗下参股公司航天星图上市进展,表示刚启动IPO,目前不确定是否可能走绿色通道。另外,中科曙光表示,公司与寒武纪未来将主要在智能服务器、超级计算机等方面开展合作。去年,中科曙光推出了首款搭载寒武纪AI芯片的人工智能服务器。

    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去年中科曙光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蓝筹股重归

    上周,北上资金加仓蓝筹股的信号进一步明确,创业板出现今年来罕见流出。

    据推算,上周北上资金流入沪主标的合计32亿元,系2月以来重归北上资金流入主要板块,其次是中小板,而创业板标的前两周获缩量流入后,上周变为流出,但金额不大,约5150万元。

    进一步来看,金融股、白酒股和医药股诸行业龙头基本悉数归为主要加仓标的,周内中国平安获增持力度最大,据推算金额达8.82亿元,最新持股比例达2.32%。同时,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获加仓力度居前。

    白酒股中,贵州茅台再度获加仓,期间获增持约5亿元,但环比前一周金额有所下降。二线龙头股获持续加仓,五粮液、洋河股份、水井坊等也获增持,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也逐渐逼近贵州茅台。

    另外,医药龙头恒瑞医药位居北上资金加仓前三甲,期间股价上涨约3%,以岭药业、美年健康和济川药业也获加仓。

    前期涨幅居前的电子股开始分化,长电科技取代大族激光成为北上资金加仓电子行业最大金额个股,金额逼近2亿元。立讯精密也获增持,而歌尔股份、三安光电、信维通信等被减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