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三指数回落沪指微跌0.09% 涨停股增三成至65只

2022-12-13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12月13日,A股市场震荡走低,两市成交额萎缩,养鸡板块与猪肉板块表现突出,均有4只及以上个股封涨停板,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会比较显著,同时,A股可能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沪指相对强势微跌0.09%

    A股成交缩量至8168.59亿元

    12月13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09%报3176.33点;深证成指跌0.66%报11323.70点,创业板指跌1.05%报2376.20点,A股合计成交额8168.5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减10.26%,北向资金净卖出9.47亿元。总体上看,A股个股跌多涨少,有2003只上涨,2876只下跌。

    对于大盘的走势,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A股当前的缩量调整格局有望结束。更何况,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的短期均线已经持续收敛,也已到了寻找突破方向的时间节点。与此同时,成交金额持续萎缩且已到了近期的一个低量区域,所以,盘面的转折信号持续增强。而如果考虑到积极的盘面动向以及相关信息的明朗化所带来的做多能量,转折突破的方向大概率是上行。当然,是选择迅速突破还是在当前位置再蓄势震荡一两个交易日,可能还需要根据即时信息做出更为精确的判断。

    君茂资本合伙人仇晓光表示,过去影响市场的两个重要政策均出现了重要变化,疫情防控不断优化,重振经济增长成为未来政策的重心。根据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不同行业的变化,市场正在分别给予重新定价。尽管如此,根据西方放松疫情管控后的经验,预计整个社会面还会面临一波比较大的“全民免疫”冲击,这一阶段的市场和基本面环境暂时不会看到太好的转变,甚至有些行业的受损继续加速。不过,对股票市场而言,这反而是加速布局的难得窗口期。因为这个冲击一般都是短暂的,待社会对疫情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接受后,届时国内的经济修复将进入一个加速期。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短期市场可能会逐渐陷于一种震荡的过程,但长期来看,政府刺激经济和保证经济增长的态度非常的明确,随着后期政策的持续推动,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会比较显著,到时,A股可能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65只个股涨停增三成

    机构资金积极布局常态经济

    12月13日,行业板块呈涨多跌少格局。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19类行业上涨,12类行业下跌。涨幅方面,农林牧渔行业居首达2.49%,紧随其后的是纺织服饰和交通运输行业涨幅均超1.40%。跌幅方面,计算机居首,达2.41%,此外,电力设备跌幅也超过2%。

    个股方面,今日有65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增长三成,其中,有11只涨停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4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15只个股跌停价报收,缩减四成。从申万一级行业看,医药生物行业涨停股数量居首,达13只,紧随其后的是纺织服饰和交通运输,分别达7只和6只。

表:连续上涨4天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对于表现强势的农林牧渔行业的投资机会,国海证券表示,关注行业中的四类子板块。1.生猪行业估值已至周期底部,静待周期拐点。生猪板块在过去将近10年的时间里,逐步形成了以头均市值作为下行周期底部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如果以2022年10月作为这一轮价格高点,当前已处在猪价下行期,这一轮股价走势呈现显著的左侧特征,即在猪价跌的过程中股价提前反映,在周期上行期股价出现回落。考虑到当下已步入下行期,对于股价底部或者安全边际的思考,如果以2023年景气度依然低迷作为出发点,当前股价对应的2023年头均市值均普遍跌至历次下行周期底部,从估值上来看,已经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2.白鸡左侧可布局。从2022年5月开始的引种收缩,会逐步传导至产业链中下游,当前父母代苗量已有下行,预计接下来会逐步影响到商品代苗-毛鸡-鸡肉,供给端拐点临近。3.黄鸡景气超预期。黄鸡在过去两年来持续产能去化超20%,去化较为充分,黄鸡行业由于其鲜品消费属性,极少有类似于猪和白鸡冻品等库存,存栏情况较能反映行业真实的供应。从父母代鸡苗销售到商品代出栏接近一年,和母猪到商品猪差距不大,另一方面企业长期扩产意愿低,实际上游种源紧缺,景气高位预计维持1-2年以上。短期而言,产能恢复慢带来景气度有望继续恢复至较高水平,长期关注行业往屠宰和冰鲜端的转型。4.动保行业处于高景气阶段,新产品上市有望打开行业成长空间。从周期角度来看,2023年猪价很可能演绎前高后低的走势。虽然下半年有下行压力,但是考虑到生猪产能恢复速度低于预期,全年猪价仍然能维持在盈亏平衡线之上。养殖场(户)对动保产品的需求仍处于上升期,这将带动动保企业收入和利润端增长。

    对于市场资金的变化,秦洪表示,周二,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只有8100余亿元。原先一度大进大出的北上资金在近期的表现也相对平淡,近几个交易日的净进出的数额也就是10亿元左右的波动幅度。如此数据说明当前主流资金正在小心翼翼地探索,并未有大举加、减仓的行为。不过,有两个板块的异动还是说明了部分机构资金已经开始为常态经济而积极布局。一是医疗正常化受益类个股,包括肿癌诊疗股、血制品股、麻醉药股、第三方检测股等品种,此类个股在近期有着明显活跃的态势,说明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布局峰值过后的常态医疗受益产业链个股。二是食品饮料股、医美股、旅游股等经济复苏主线在近期也开始萌动,此类个股大涨小回,部分龙头股更是形成了上升通道的K线,说明机构资金认为正常消费的回归将给相关行业以及行业内的龙头股带来业绩的回升,所以,这部分资金开始未雨绸缪,率先布局,这是较为积极的信号,意味着来年的复苏主线将反复活跃,成为A股新的支柱。

    对于具体的操作策略,时田丰投资总监周功宙认为,社会面对“疫情冲击”的适应至少需要一个季度。在此期间市场将围绕“后疫情防控补短板+提振经济新抓手”两方面进行投资。

    晓鹰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鲁瑜表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明年的大方向,所以明年的市场主题定义为“修复”,主要是修复前几年因为疫情带来的经济下滑,当中的意义很丰富,针对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各个环节都会有所发力。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