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 相关领域有望享受改革红利

2021-09-11 02:5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任世碧 姚尧 楚丽君 张颖

    “绿色电力+碳交易”开创投资新机遇

    张颖

    9月9日,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之路”为主题,旨在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全球能源电力绿色发展之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此前,在今年7月16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后,9月7日全国绿色电力交易市场也正式启动。

    两个交易市场的先后启动,是我国推进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步骤之一。前者被推崇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后者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路径。

    无疑,“碳中和”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今年我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碳达峰、碳中和”列为重点工作的一部分。

    “低碳之路”的建设要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

    笔者认为,在这样的共同目标下,绿色电力市场与碳交易市场陆续启动后,可谓是任重道远,未来在相互结合中,将对相关领域以及企业产生根本变化。与此同时,A股市场中的受益行业和上市公司会在这样的变革中,茁壮成长,徐徐展开,迎来新的“升机”。

    “未来绿色电力市场有望与碳交易市场实现结合,推动我国‘30·60’目标的实现。”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未来,碳交易市场应该根据“碳中和”目标增加更多的选择性,将绿色交易和碳排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让市场更加充满活力,促进碳交易市场交易量提升。

    在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初期,绿色电力产品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后续将逐步扩大到其他可再生能源。安信证券最新研报提出,绿电交易和碳交易市场打通,保障绿电需求:碳市场环境下各控排企业采购绿电需求强烈,绿电交易市场的形成对控排企业而言降低了碳市场履约成本。绿电交易与碳交易市场打通,使得绿电需求得到充分保障,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控排企业等企业有较强的采购绿电降低企业碳排放的诉求,从而推动新能源电力在绿电市场中产生溢价效益。绿电交易促进新能源运营收益提升、现金流改善。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中的资金都是“嗅觉灵敏”的。在绿色电力交易市场启动后,A股市场中的相关板块有所异动。9月8日早盘,碳中和板块指数继续攀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电力板块指数也随之上扬,9月9日创出近6年新高。

    目前相关行业已开始行动,直面能源电力转型。虽然尚未成为市场的热点和焦点,但是其中的新机遇已经来临。相信随着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推进“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塑能源体系。相关领域及上市公司将会在变革中得到价值的成长,这份收获也许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