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资本市场开放新举措有望激发外资投资热情

2018-06-14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又有新举措。6月12日,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新规,宣布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以进一步简化管理、便利操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笔者认为,这项举措不仅会进一步激发境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而且也会给市场带来规模不小的增量资金,利好A股市场。

    据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政策措施包括: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287家QFII机构合计获得994.59亿美元投资额度,196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笔者认为,在投资和汇出都更便利的情况下,境外机构对A股的投资热情度会越来越高。而这也是促进境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成果可谓丰硕。从原油期货正式上市,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A股被纳入MSCI、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首只D股待出,到2018年力争推出“沪伦通”,首单H股全流通试点公司落地,新三板+H股明确等等,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都在拓展。

    5月29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第15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时也评价了当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展,他认为:“从产品、投资者、中介商、资金流等各个方面看,可以说,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

    证监会研究中心和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共同发布的《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战略》报告显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目标与资本市场自身发展的目标高度一致。2020年,我国资本市场将基本完成转轨,步入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市场的过渡阶段。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也将成为充分开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并帮助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各项目标的实现。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不断发展的、双向的过程。但同时,在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金融风险,要把握好金融监管的尺度,监管部门既要出台监管规定、扎牢防风险的制度篱笆,又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