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一场历史剧正在资本市场上演

2018-06-16 06:09  来源:证券时报

    市场大跌的时候,投资者都特别意气消沉,而这往往是一个特别好的买入时机。

    陈嘉禾

    每一次市场超出想象的下跌,其实都是长期投资的机会。这时候,投资者可以用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在未来许多年里持续增长的好资产。在将来的某个时候,也许是5年、也许是10年以后,投资者可以高于现在数倍的估值,再加上这么多年里基本面的增长,把这危机中捡来的资产,卖个很好的价钱。

    这正如华尔街的谚语所说,“要在街上血流成河的时候买入,即使有些血是你自己的。”可惜,绝大多数人就是不理解这“低买高卖”的简单逻辑。结果每次市场大跌,大家就都很生气。

    这种生气也可以理解,毕竟在市场大跌的时候,不是你一个人在生气。如果你仔细观察社会上的舆论,包括但不限于你在电视、网站、手机、广播上看到和听到的各种言论,当市场上涨的时候,舆论就总是容易趋于乐观。反之,当市场下跌的时候,舆论又容易趋于悲观。

    作为一种群居动物,一个人生气还不容易有气氛,一群人一起生气,就特别有气氛。所以,我们往往看到,市场大跌的时候,投资者都特别意气消沉,而这往往正是一个特别好的买入时机。

    当投资者买入一种资产的时候,有一点是必须要考虑的,就是这种资产究竟有多大的赚钱可能性?举个例子,内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现在很多楼盘已经逼近10万元每平米(人民币,下同)。那么,这种投资能有多少想象空间呢?即使涨到50万元每平米(按现在的价格,可以算是全球顶级),也不过5倍的空间而已。而这个价格,几乎没有多少可能性。

    反之,股票市场的空间,在长周期经常会大到让人吃惊。李嘉诚在退休时说,如果在1972年买入他公司的股票,算上股息的复利投资,到2018年,总回报大概是5000倍;而沃伦·巴菲特在半个世纪里的投资回报则达到一万倍。即使是股票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在2002年到2007年的5年里,从低估值涨到高估值,也曾经创下过12倍的回报率,这还不算股息。这些回报率,足以让长周期里的通货膨胀,都变得无足轻重。

    当然,再好的市场,也不是买入就一定能赚钱,投资者仍然需要寻找恰当的投资标的。这种标的需要符合几个特征:在长周期里有可以预见的、优秀的基本面,价格不能太贵,需要有足够分散的标的进行分散投资。

    俗话说得好,“一招鲜、吃遍天”,价值投资这几招,几十年来不知道被多少智者说过多少遍。奇怪的是,直到今天,它们仍然很有效果。而之所以这么有效果,恰恰是因为市场里的大多数人,并没有采用这种方法。

    在内地市场,选择好的资产、回避糟糕的资产,其实是一件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事情。这主要是得益于内地市场投资者的不成熟,不成熟的投资者导致了错误的定价,错误的定价给了价值投资者找到错误的机会,因此经常可以找到又好又便宜的标的。

    反之,更加成熟的市场里,找到定价错误的标的,往往就很困难。以香港市场为例,特别优质的公司,价格卖40到50倍PE(市盈率),比较一般的卖10倍上下,基本面有点儿问题的卖3到5倍,这就让人很难选择。就好比到菜场买菜,死鱼卖5块钱一斤,活鱼20块钱一斤,你正好又不是特有钱,那你选哪个?

    在内地市场,只要投资者仔细观察,经常会出现死鱼20块、活鱼10块的状态,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简单,内地投资者许多太不成熟,根本不管自己花钱买的是什么鱼,只要这鱼还能涨价就行了。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不成熟的内地市场开始受到海外投资者的挑战。对于远涉重洋来到内地市场的外资投资者,他们中的许多人,虽然不如本土投资者更了解中国市场,但是他们的投资理念、框架、技术手段,都非常成熟。

    现在,当许多内地投资者,仍然沉浸在“不管买的是什么鱼,只要是一直在涨价的鱼就行”时,不少外资机构却一直默默寻找“新鲜又便宜的鱼”。所幸,以一些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内地投资者,也正在理念和技术手段上不断赶上甚至有时会超过海外投资者。

    人生如戏。这场以资本市场为舞台、波澜壮阔的历史剧,在市场的短期低迷中,刚刚拉开序幕。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