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市场短期波动不改中长期稳中求进趋势

2018-06-20 0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对于昨日A股市场出现的异动,业界普遍认为内,贸易战是一个主要原因。但是,短期股市的波动,不会改变中长期稳中求进的趋势。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经济金融风险正在逐步释放,A股市场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基础。

    “近期市场剧烈波动,是由几方面原因叠加的。”惠理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放眼今日全球来看,中国依然有巨大优势。

    在惠理基金看来,中国实体经济表现并不差,但是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持续放缓,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一些打破刚兑现象令市场对经济预期比较悲观。同时对于中美贸易战,市场进一步反馈悲观预期;客观上500亿美元第一步加税对中国影响不大,但未来贸易战大概率会来回反复,需要较长时间的磨合找到和解的平衡点。

    A股异动是受贸易战影响

    “昨日影响市场的主要有两个因素。”博时基金认为,一个是贸易战,美国声称将加大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范围;另一个是金融监管趋势下经济后续走势。短期来看,贸易战后续走势的确较难把握,但针对内需的相关政策有望后续延续调整,市场对国内需求的预期有望获得改善。

    “从目前形势来看,中美贸易争端短期内很难解决,并且可能进一步蔓延到更广泛的领域,因此引发了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长期担忧,这种担忧情绪在市场上的释放是昨日A股市场大跌的最重要原因。”富国基金认为。

    在高毅资本看来,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演进,中美贸易顺差只是问题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美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和制约。

    “当前市场的下跌,虽然有理性的避险成分,但也有非理性的恐慌情绪。”千合资本认为,虽然中美贸易争端仍在发展中,但是要看到的另一个事实是,中国经济正在转向内需驱动型,依靠内需、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对于中国这种有着巨大回旋余地的经济体而言,贸易争端即使按照最严重的情景考量,影响也远远比过去小,对于经济的影响可以通过扩大内需来补偿。

    工银瑞信金认为,长期来看,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大概率将更多是插曲而不会是主旋律。当前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对抗式政策,不会动摇中国向创新驱动增长模式转换的决心和信心,还将激励国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主动投入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中去。

    惠理基金表示,放眼今日全球来看,中国依然有巨大优势:稳定的政治环境、14亿人口的巨大内生消费市场、较健全的工业制造体系、互联网行业优势等等。同时具备以上几个优势的,体量又较大能够承载全球资本的经济体其实非常少。今日全球每个经济体都面临各自的问题,保持定力,坚持改革才是最佳出路,许多问题需要各国携手,以邻为壑无助于解决问题。

    经济稳中向好市场运行具备核心基础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5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对此,业界认为,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未来资本市场健康运行具备核心基础。

    短期市场大跌更多反映内外悲观情绪的宣泄。优秀公司的基本面受贸易战和去杠杆影响不大,盈利可预见性较高,且从全球资本市场比较来看估值处在偏低水平。

    博时基金称,当前我国经济的良好基本面并未改变,且经济具有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点,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仍是在动态均衡发展中砥砺前行。

    “股市未来的涨幅需要和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有较好的匹配,这决定了未来国内股市仍然有稳中求进的基本面基础。”博时基金表示。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从基本面的角度,经济虽有放缓但整体低波动,不具备失速风险,这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最大基础。“我们认为2018年的经济增速温和放缓,经济结构的改善依然是亮点,整体并不具备失速风险。”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基本面稳定,内需对经济拉动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大对下一步改革开放已经做出了全面部署。A股市场杠杆率与整体估值都远较2015年同期健康。自上而下观察,大可不必悲观。”朱雀投资表示,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当前社会经济整体稳定的背景下,市场的恐慌性大跌,恰好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布局良机。

    重阳投资认为,今年以来,由于银行表外融资持续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放缓,但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于预期。这既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也表明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对融资的依赖度大幅下降,经济增长的质量越来越高。

    “在经济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A股市场在各种短期因素的影响下持续走弱,投资价值日益凸显。”重阳投资称,从绝对估值水平来看,截止6月19日沪深300指数TTM市盈率已经降至了12.33倍,接近2016年市场“熔断”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国内投资者不断抛售A股的同时,今年以来陆港通累计净买入金额超过1600亿元,是陆港通开通以来过去三年累计净买入金额的58%。事实上,除了A股纳入MSCI外,A股市场相对于海外市场的估值优势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的最重要原因。

    同时,去杠杆政策降低系统性风险,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短期来,看去杠杆政策确实可能造成一定程度和某些领域的阵痛,这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挤掉泡沫过程中必经的过程。在夯实发展基础、筑牢风险屏障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大发展。  

    不必过度解读短期波动

    “在资本市场本身,我们认为不必过度解读短期的波动,而是应当关注着眼于中长期的积极变化。”招商基金认为。

    今年以来,长期资金持续入市,一系列制度建设陆续到位。A股正式纳入MSCI,并且权重有望逐步调高;沪港通、深港通持续净流入,年初以来累计已超1500亿;外管局取消QFII汇出限制,进一步消除外资的担忧;基本养老委托投资进入正轨,养老金第三支柱也在加快建设。而长期资金的入场,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备之外,A股估值的吸引力也是重要原因。

    千合资本认为,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一方面来自于估值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依靠优质企业的盈利增长。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进入成熟稳定期,各个行业正在呈现龙头企业优势逐渐扩大的现象,因此,中国的优质蓝筹企业正在迎来行业格局稳定、竞争优势强化的投资甜蜜点。

    “在当前位置,集中了中国优质企业的A股市场整体下行风险是有限的,但优质企业长期的上行空间远远大于下行风险,值得长期投资者适时入场布局。”千合资本称。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短期A股市场面临的内外部扰动因素仍难消除,但中期维度来看,A股投资机会明显大于风险。

    对此,工银瑞信基金从四方面加以解释:首先,开年以来宏微观数据均显示国内经济增长保持极强的韧性,企业盈利增速仍然维持较快增长。其次,在金融去杠杆已经初显成效的背景下,特别是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健全完善的背景下,预计未来的流动性环境将较去年边际改善。再次,当前高层坚定推进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将为市场中长期风险偏好改善奠定坚实基础。最后,当前A股主要指数估值低于历史均值,估值的吸引力正在体现。、

    博时基金认为,在前期恐慌情绪宣泄后,考虑到经济基本面仍然相对稳健,目前市场估值水平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市场整体仍有明确的投资价值,传统蓝筹、新兴成长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需要的是对市场中短期一定的耐心及对国家未来发展中长期持久的信心,坚定长期投资的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